当前位置:

他们“厚着脸皮”采下的镜头 为湖湘文化打开一扇窗(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冯竞萱 编辑:向宏鑫 2018-02-03 15:47: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左二)观看展览,他很惊讶自己手机拍摄的作品放大到1.8米宽还能如此清晰。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中)宣布展览开幕。

参展作品《千手观音》,作者胡延安。

参展作品《月亮粑粑》,作者蔡杰。

摄影师交流拍摄心得。

摄影师观看展览。

摄影爱好者观看展览。

摄影爱好者观看展览。

摄影爱好者纷纷用手机拍下作品。

展览宣传画。

  红网时刻2月3日讯(记者 冯竞萱)在电视台拍摄舞台多年的胡延安近期加入了湖南省舞台艺术摄影家协会(以下简称“舞摄协”),他笑称自己终于“归队了”。在一次拍摄工作中,他将相机放到地面休息片刻,无意中瞥见光滑如镜的舞台地面倒影出台上演员的千姿百态,十分惊艳,他本能地按下快门,抓住了这一难得的瞬间,这张《千手观音》挂在湖南省第三届舞台艺术摄影作品年展入口显眼处,每一个经过的人都被画面吸引得停下来。胡延安说:“舞台凝聚了最有地方特色的湖湘文化代表,一千个人能拍出一千个哈姆雷特。”

  2月3日上午,湖南省第三届舞台艺术作品展在长沙798艺术展厅隆重开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汉林、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梁向东等领导和各摄影协会负责人、摄影爱好者等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展览作品涵盖了近两年来湖南文艺舞台重要演出剧目和演艺活动,作者中有文化界领导和职员,有资深舞台摄影家、有摄影新兵,有老人也有年轻人,展览从数以千计的投稿作品中精选110幅展出。

  舞摄协秘书长聂辉萍近几个月一直在为年展奔波,没资金,没人手,没场地,却有一堆热情的会员们不辞辛劳拍回的好照片。会员们的执着让他十分感慨:“舞台摄影爱好者处境尴尬,许多剧场禁止拍照,摄影师被赶来赶去,只能厚着脸皮见缝插针捕捉镜头。”会员虎眉以古稀之龄频频奔波在各大小剧场,凡是免费演出他一场不落,会员澎湖湾经常自费买票进入剧场前台后台拍摄。值得庆幸的是,在舞摄协的努力沟通下,在会员们大量优秀作品反馈后,情况开始有了变化,花鼓剧、湘剧、京剧、杂技等剧团,开始向舞摄协会员大开绿灯。聂辉萍认为:“舞台集灯光、美术、音响等于一身,具有稍纵即逝和无与伦比的瞬间美,是人文艺术之大成。”他鼓励所有爱好舞台的摄影师“坚守阵地,不忘初心。”

  舞台摄影视角的局限性一直困扰摄影师,他们常常为寻找最佳机位苦恼。湖南省摄影家协会艺委会主任彭丹建议摄影师“不要贪心”,不要想着把一场表演方方面面全部记录下来,“预先了解节目内容,为自己设定好角度、焦段,一次拍好一个专题,就够了。”彭丹认为,舞台不仅包括剧场,非遗、民间戏曲、艺术家个人、艺术创作,都是可以拍摄的范围,“打开舞台这扇窗,你会发现另一个宽广的精彩世界。”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文化厅、省演艺集团主办,湖南省舞台艺术摄影家协会承办,湖南大剧院、湖南图书馆、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广东商会协办。展览持续到2月20日结束,展览将在省会长沙巡展,下站湖南省文化馆。

来源:红网

作者:冯竞萱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3/8719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