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洁生物两项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陈雪骅 2018-02-03 20:5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3日讯(记者 喻向阳)近日,湖南利洁生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洁生物”)的“4-氯-3, 5-二甲基苯酚(简称PCMX)清洁生产技术”和“氧氯化法4-氯-3, 5-二甲基苯酚绿色合成工艺”经中国化工协会委托的湖南省化工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定为居“世界领先水平”。

  “4-氯-3, 5-二甲基苯酚(简称PCMX)清洁生产技术”用PCMX作为消毒水的主要原料,在全球范围内长达70余年的推广,得到了广大消费者接受和青睐。近年来,流行性疾病的肆虐,更增加了消费者对消毒产品的强烈需求,进一步增大了对PCMX产品的需求。

  化工生产处理好“三废”是关键。传统工艺生产PCMX会产生大量副产物,这些副产物不能变成产品从而增加了产品成本,而且会造成大量废物处理费用和环境污染。利洁生物通过数年努力,使用改性催化剂,通过加氢脱氯的方法,实现了PCMX副产物的还原,得到的原料通过精馏提纯后又变成PCMX的原料,实现了循环利用。

  资料显示,利用此技术,利洁生物至今共处理PCMX副产物将近2000吨,盘活资金4000多万元,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在PCMX副产物加氢脱氯技术工业化以后,利洁生物成为全球第一家彻底解决了PCMX副产物积压的难题。

  由于利洁生物PCMX生产工艺的改进,使得利洁生物成为强生公司在全球的唯一供应商(全球只有利洁生物一家供应商可以达到他们的要求)。

  此外,还有“氧氯化法4-氯-3, 5-二甲基苯酚绿色合成工艺”,由于PCMX的传统工艺主要使用硫酰氯作为氯化剂,环境污染和腐蚀问题突出。利洁生物从2010年开始就针对该领域进行立项研究,经过近2年的探索性研究,于2012年取得较大突破,确定了使用盐酸作为氯化剂,氧氯化法合成4-氯-3,5-二甲基苯酚的基本工艺路线。

  2014年开始,项目组在小试结论的基础上,组织进行了中试研究。目前,该项目使用盐酸代替硫酰氯作为氯化剂,将氯化剂有效利用率由传统的27.04%提高到了97.26%,减水了氯化氢和二氧化硫的排放;而且,使PCMX的收率由传统硫酰氯法的90%左右提高到了95%以上,单位原材料成本有大幅度下降。

  利洁生物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实现绿色经济方面一直在作不懈的努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了双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3/8719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