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春”接“福” 年味渐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通讯员 陈施 编辑:向宏鑫 2018-02-04 09: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日,市文联机关的党员书法家走进开福区清水塘街道便河边社区,为社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居民手捧书法家们的作品,一个个爱不释手。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昨日,天心区广厦新村社区,孩子们在欢呼声中将手中的彩色气球放飞,为迎接农历新年许愿。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昨日下午,长沙火车南站,不少旅客提着大包小包踏上回家的旅途。长沙晚报记者余劭劼 摄

  出行提醒

  10日铁路迎节前出行最高峰

  长沙晚报讯 (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陈施)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昨日广铁共发送旅客145万人次,同比增长10%。预计节前最高峰为2月10日,发送旅客量168万人次以上。

  广铁集团介绍,春运开始以来,连续3天客流超百万人次,共计发送旅客393.5万人次,其中高铁发送旅客254万人次,普铁发送旅客139.5万人次。今日,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146万人次,为保障旅客出行,将加开150.5对列车。

  首个节气

  今日5时28分立春

  据新华社天津2月3日电(记者 周润健)“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中国天文年历》显示,2月4日5时28分迎来“立春”节气。此时节,虽然寒意犹在,但“百草回芽”已不可阻挡。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按照二十四节气的排列顺序,立春是第一个节气,又叫“打春”,就是冬至数九后的第六个“九”开始,所以有“春打六九头”之说。“五九、六九隔河看柳”,此时节会看到微微的绿色。

  天文专家表示,从天文学上来看,立春预示着美好春天的到来,但从气候学上来说,立春只是春天的前奏。虽然并不意味着马上进入春天,但毕竟白昼变长、天气变暖已成大势所趋,万物复苏、春回大地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立春”不仅是个重要节气,也是重要民俗节日,为了迎春,我国民间在这一天有“咬春”等民俗活动。

  天津市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说,吃春饼、春卷、春盒,吃生菜,吃萝卜,谓之“咬春”,寓意迎新纳吉,祈福来年风调雨顺、春风得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通讯员 陈施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