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破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熊灿 编辑:徐丹 2018-02-04 09:5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3日讯(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熊灿)日前,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又有一批农户领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据介绍,雨花区1.5万户农户将领取这一代表土地身份证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标志着雨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已正式破题。

  2017年6月,雨花区被确定为全国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区之一。雨花区至今还有29个村、17个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和7个公司存在农村集体资产归属和收益分配问题。

  这些年,雨花区在探索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上进行过一些努力,但是因为受到政策、顶层设计等方面制约,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成为全国试点县区后,雨花区在清产核资、确权的基础上,成立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特别法人开展经营活动,按照市场规律进行运营,农民将按照股份从合作社获得财产性收入。

  “就是要通过明晰产权,确立市场经济的主体地位,让老百姓更加受益。”谈起改革思路,雨花区副区长刘江红说,“改革后,村级集体资产将被量化,农民变股东,让资产变财产。”

  在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改革上,雨花区也进行了新探索。农民领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拥有包括土地承包权、经营权、收益和处分权等多种权利,相当于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成了他们的“活资产”,可以享受国家相关惠农政策。此外,还能用来抵押贷款,扩大经营规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熊灿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