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绿媒沙龙活动共话洞庭湖生态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赵鹂 编辑:徐丹 2018-02-04 13: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4日讯(记者 杨斌 通讯员 赵鹂)由湖南省环保联合会和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办的,以“湿地和鸟——共话大湖生态圈保护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八期绿媒沙龙活动,日前在长沙举行。

  来自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省环保厅、省林业厅及中科院、企业、环保组织和媒体的代表就洞庭湖生态保护相关问题展开热议。与会代表呼吁,洞庭湖生态保护任重道远,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湖南省洞庭湖条例》立法进程,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进一步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

  湖南环保联合会会长何建军介绍,“湿地和鸟是洞庭湖生态系统的重要标志,我们希望更多的湖湘儿女关注母亲河的现在和未来,也希望社会各界形成合力,更有效地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

  省林业厅代表介绍,洞庭湖曾是中国的第一大淡水湖,近百年来,在自然和人为活动的双重作用下,湖泊发生了巨大变化,面积退居为我国的第二大淡水湖。湿地生物多样性降低、水质恶化、面积锐减、生态改变等问题已经严重威胁到候鸟的生存和繁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洞庭湖的生态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年环洞庭湖共监测到越冬水鸟226352只,较上年度的183963只增加42389只,增长幅度达23%,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洞庭湖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政府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洞庭湖生态修复的资金投入,力争早日还洞庭湖一泓清水。

  本期沙龙上,代表们还围绕洞庭湖的矮围问题进行了热议。中科院亚热带研究所张琛博士就洞庭湖矮围的前世今生给与会人员做了详细介绍,省人大环资委代表认为,根据国家的相关保护法和国际经验来看,洞庭湖矮围要依法拆除,尤其在核心区要确保湿地自然恢复和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赵鹂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4/871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