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满足人民对平安、法治的需要 2017湖南政法工作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李丽 2018-02-05 09: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1月27日上午,保靖县长潭河乡龙王军的妻子即将临盆,因大雪封山,车辆无法通行,产妇被困在大山深处。保靖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民警组成救援队,带上急救医生,驾驶一辆上了防滑链的皮卡车,在乡间为产妇搭起“临时产房”,确保了母子平安。

  过去一年来,我省各级政法机关以保平安先行,着力法治建设,交上了各项司法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的新答卷,完成了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大任务”,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和法治湖南升级版奠定了坚实基础,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发实在。

  强基固本,筑牢社会治安防线

  2017年,省委政法委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推动社会治理从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单纯部门监管向社会协同转变,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正在形成。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省内民调87.14分,同比上升1.32分,这是人民群众对安全感的最好注释。

  去年以来,衡阳市南岳区高标准推进“雪亮工程”,加快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了实时监控城区景区全覆盖。南岳镇红星村旷如均老人就把村里路灯杆上监控摄像头形象比喻成“24小时不眨眼警察”。“雪亮工程”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手段,2017年我省以全面实施“雪亮工程”为契机,新增3万个视频监控探头,使全省公共部位监控探头达18.5万个,社会面监控探头超过100万个,提升了打防管控信息化水平。

  社区是个大网格,在中方县,又按照300至500户或1000人的标准,将社区科学划分了50个区域网格,选任网格员负责网格内的信息报送、义务巡逻、治安防控等任务,充分发挥居民力量参与平安家园建设。

  目前,全省已有22647个社区村推行了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率达到78.12%,其中中心城区和县城覆盖率达到97.84%。省市两级综治中心基本建成,县级中心建成和在建率过70%。初步建成“综治中心+网格化+雪亮工程”一体化综合平台,完善我省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016年以来,邵阳市在全市3299个村全面推行了“一村一辅警”制度,这些“编外警察”为农村治安防控体系探索打开了大门。2017年,省委政法委大力推介邵阳经验,为农村筑牢“坚实的安全屏障”和“坚固的蓝色防线”。

  2017年7月,寄递物流业实名制开启试点,2017年10月1日前,全省所有长途客运站均实行实名购票制。近年来,我省推进实名制范围不断扩大,先后在金融业、旅馆业、娱乐服务业、机修业、危爆品生产经营行业、通讯业等10个重点行业落实,让社会管理的“盲区”逐步缩小,城市安全系数逐步提升。

  锐意改革,司法公信力有效提升

  2017年8月10日,在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表示,司法体制改革已进入了落实攻坚的关键期,面对难啃的“硬骨头”要下定决心,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爬坡过坎,法治建设迈上高地。

  2017年,是我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全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肩负着攻坚的改革任务,积极推进着后续的29项改革任务,锐意创新,相继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改革成果。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迈出实质步伐,全面推行员额制改革,基本完成司法人员工资制度改革,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办案责任,“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证人出庭率、律师辩护率和当庭宣判率明显提高,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着力解决“同罪不同判”现象。

  怀化市公安局推进警务体制改革,将县级公安机关18至20个内设机构精简合并为“七个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县级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落地。2017年,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全省14个市州公安局、126个县市区公安(分)局全部建立“4+X”警务工作模式,“4+X”即建立指挥情报、侦查实战、治安防控、新闻舆情四个中心和其他若干中心。该“拆墙破壁”警务新模式,打破了警种界限,突破了层级制约,实现公安工作转型升级。

  司法行政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省建成132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便民窗口)建成率96%,建成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800多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点)2万多个。

  通过改革,释放出了内生动力,全省刑事案件、命案、治安案件、交通事故四项指标、火灾事故四项指标同比下降,破案率上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政法队伍形象公众评价省内民调得分上升。2017年,全省法院新收案件72.89万件,审(执)结案件71.66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5.73%和16.54 %,在编制不增、案件大幅上升的情况下,结案数不降反升。

  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衡阳人邹尔南的房产公司因工期延误陷入与建设单位的纠纷,被告上法庭,资产被冻结,投资4500万元的农贸市场建设工程停了下来,公司也面临破产。邹向检察机关求助,株洲市县两级检察院经深入调查,找到了在诉讼中被遗漏的关键证据。经抗诉,最终法院判令邹尔南的公司支付的违约金大幅减少,资产解除冻结,工程顺利完工。去年,500多家业主、商户免于受损,公司也起死回生。

  2017年,全省政法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积极为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建设“五个强省”大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依法维护企业权益,推广财产保全担保模式,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审判机关加大民商事案件、金融案件、企业破产重整和清算案件审结力度,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检察机关建立对查办涉企案件进行经济影响评估的“除虫护花”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办案对涉案企业的不利影响。公安机关依法打击整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等违法犯罪。司法行政机关加大对企业的法律服务工作。

  服务人民群众始终是政法机关的不懈追求。让数据多流转,让群众少跑腿,省公安厅推进便民利民30项举措落实,公安业务“一网通办”逐步实现,省司法厅升级“如法网”,群众在家里就能享受到网上法律服务……指尖上服务已成为政法工作常态,一系列亲民创新举措,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温暖。

  去年,全省公安机关办理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8.26万人,补登1周岁以上无户口人员22.69万人,设置392个跨省异地受理点,受理外省(市)居民身份证6.5万张。实施新生儿上户异地办理工作。全省法院着眼人民群众权利保障,不断拓宽司法为民渠道;加大农村巡回审判力度,审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4051件;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全省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5%,群众反映多年的“立案难”得到根本解决。

  从严从实,锻造忠诚担当过硬政法队伍

  2017年8月3日,蓝山县委原常委、县委政法委原书记黄小兵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省委视频会议室举行。黄小兵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尽职履责,视使命如生命,全力为群众创造平安稳定的环境,CCTV授予黄小兵“2017年度致敬英雄”称号,他成为了全省政法队伍的杰出楷模。

  去年,我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纪律作风、业务能力和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党的十九大后,省委政法委迅速组织政法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举办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组织开展领导素能、业务技能、任职资格、政法宣传和舆论引导等业务教育培训,提升全省政法队伍“八个方面本领”。加强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以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深入完善权力约束监督机制,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建立完善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错案倒查问责制,持续整改作风突出问题,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

  各级政法机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湘军”。公安系统涌现了以“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为代表的19个全国先进集体,以李贝、胡光志、匡兵为代表的44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法院、检察、司法等系统均涌现一批先进典型,在人民群众心中进一步树立了政法干警可亲可爱可敬的良好形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