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旅游+扶贫 “加”出新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杨佳 李大鹏 编辑:康晓乔 2018-02-05 10:1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村民受雇于博盛农业喂养藏香猪。

经过技能培训后,村民从务农转为领工资的“上班族”。

  2017年,旅游产业为娄底这座传统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带来了新一轮发展传奇,也给湖南娄底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2017年,娄底共接待游客3466.1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51亿元。犹如一匹黑马快速崛起,娄底旅游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幸福产业。依托“旅游+扶贫”,娄底在精准扶贫中加出了新希望,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旅游带动 让贫困户成为旅游直接从业者

  今年55岁的童松超,是万宝石埠村童家组人,儿子因患舌癌导致家境贫寒,一想到家有80多岁的老母亲、年仅几岁的孙子,还有不知其踪的媳妇,童超松就眼泪双流。“2015年,三和农庄建设运营不久,我就被介绍到这里上班,每月工资有2000多,和村上其他村民一起工作,还能照顾上家里,我已经很知足了。现在家里三四亩田地都租给农庄,每年收入也有三四千元,家里吃不完的瓜果蔬菜,我都会卖给三和生态农庄,一年下来,收入可以达到3万多元。”

  像童松超一样,依托当地旅游产业就业脱贫的大有人在。2015年,三和农庄被评为国家四星级休闲农庄,2017年,被授予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乡村休闲旅游的兴起,给农庄和当地农户带来了新的希望。2017年,该农庄投资实施娄底三和蔬菜种植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帮扶贫困人口227户549人。同时,农庄还带动周边900余农户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和种植养殖加工等配套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解决社会富余人员的就业问题。

  同样带动周边农户就业的还有涟源市博盛生态园。7年前,生态园区还是茅草过人的荒山弃地,邻近14个村的村民虽有3000多亩的大地盘,每年却要靠外出打工赚收入。如今这里的荒山弃地建成了以旅游为主的休闲体验主题公园、以婚姻为主的民俗婚庆主题公园、以养生为主的田园主题公园、以体育为主的山地越野主题公园和博盛精准扶贫产业园,成为了以休闲旅游为主的农业三产融合综合性园区。现已安置被流转土地群众100多人固定就业,年人均工资收入2.4万元左右。使用周边村民临时工10万工日,有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当地村民受雇于双峰归古乡村旅游度假区帮忙铺设草皮。

建档立卡贫困户受雇于三和农庄,帮忙在草莓基地除草。

  产业融合 让贫困户成为旅游商品提供者

  2017年3月28日至4月28日,涟源博盛生态园附近10多个村村民乐开了花,家里的坛子菜,干花生,干菜叶都能卖上不少的钱。“一个月下来,收入就能上万。”这样的好事,在乡村旅游景点都不再是稀奇事。

  2017年,涟源博盛生态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商贸、文化、运动等系列活动,形成热点,集聚人气,拉动旅游经济。首届“博盛杯”越野挑战赛、涟源首届南国牡丹旅游文化节、涟源市第二届涟商峰会等3场大型活动,为当地农户签订产品代理合同567个,零售商品1800万元,开设家庭旅馆6家,入园扶贫摊位20个,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拉动了旅游综合消费持续增长,实现共同繁荣。“农户尝到了甜头,只要一有节庆活动,都鼓足了劲,在家门口当上了店主。”

  针对贫困户产业发展中怕担风险、不愿尝试的问题,娄底探索推行产业化脱贫新模式,采取以“公司+贫困户”“协会+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通过能人带头、项目扶持,建立以贫困户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涟源市桥头河镇候弯村邱进凡是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仅有微不足道的自种蔬菜收入。根据他实际情况,涟源博盛生态园进行直接帮扶,与他签订合同,为他免费提供藏香仔猪,再按市场价格收购。今年3月,一次为他免费提供仔猪10头,价值6000元。5个月后,按毛重20元/斤,全部回购,使他增加收入2万元。

  扶贫扶技 让贫困户成为自信自立创业者

  “旅游扶贫不是简单的、单方面的给钱给物,而是开发式、产业化的帮扶,是一个扶贫扶智的过程,目标是彻底拔掉穷根!”。

  娄底市在旅游扶贫过程中,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技术帮扶。通过建立生态蔬菜、养殖、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聘请省农科院等专家现场讲课的形式,让当地村民逐渐接受新的农耕文化和农耕技术,培养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向主体多元、领域拓宽、现代科技转变。

  2015年,在娄底、涟源两级政府和两级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经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湖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批准,湖南博盛生态休闲农业分校正式挂牌成立。2016年,被国家农业部、教育部指定为“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现代农业(湘中)培训基地”和“全国农村信息化专业人才(湘中)实训基地”,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多人,从事现代农业创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旅游扶贫在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催生其内生动力方面的作用已经显现。今后,娄底市将继续积极扶持有旅游资源且有成熟景区作为依托的历史文化名村、特色村寨、民俗风情、特色遗址、生态休闲等特色资源的乡村发展旅游,围绕“湘军寻古”“梅山神韵”两条大湘西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打造“花之缘、田之韵、水之梦、山之恋”四大乡村旅游特色主题,到2020年,培育10条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线路,建成10个以上旅游扶贫示范线点,示范点内100%的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红网娄底站 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杨佳 李大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杨佳 李大鹏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5/871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