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春·打春·颂《春词》 传统立春迎春民俗再现长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李丽 2018-02-05 10:0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4日讯(记者 余蓉)“立春之日,迎春于东郊,祭青帝句芒(芒神)。”2月4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当天,在长沙开福区的诺贝尔摇篮少年儿童农场,消失已久的传统迎春民俗场景再现。现场上万名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打”春,春意盎然。

  上午9时27分,鼓乐齐鸣,迎春仪式正式开始。众人随身着古装的仪仗队一同前行,到春牛亭迎春牛。紧接着仪仗队按照古代的礼仪程序,祭祀了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司春之神“芒神”。祭坛上礼器齐备,盛满了五谷杂粮,寓意五谷丰登。祭祀仪式完成传统礼制的三献礼,仪程完备,礼数周全,让现场观礼人大饱眼福。

  祭祀之后是有趣的“鞭春牛”仪程,这也是俗称的“打春”。众人手持杨柳杖,围着一条壮实的水牛转动,欢笑着象征性地鞭打。传统民间俗称“立春”为“打春”,自汉代始,立春之日,打春牛风俗普遍流行,人们鞭牛以迎春、劝农。

  迎春仪式上,学生们还进行了射礼表演,表演了单膝跪射、双膝跪射等多种古代射箭方式。司仪一声令下,现场人士齐诵有68个春字的郑板桥《春词》,气势恢宏的诵诗声在田野间激荡,仿佛一下子叫醒了整个春天。

  除了迎春礼,活动方还准备了立蛋、投壶、射箭、拓碑等丰富多彩的传统立春民俗体验活动。活动具体组织者、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的副总经理邓世謇表示,复兴立春迎春民俗,是为了传承民俗,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