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张书记”能服众 记平江县加义镇坎塘村党支部书记张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张欢桂 朱江波 编辑:李丽 2018-02-05 10: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欢桂 朱江波

  “20多岁的毛头小伙当支部书记,开始时我们都有些怀疑。”1月30日,记者在平江县加义镇坎塘村走访时,村委会主任罗绪光说,“事实证明,‘小张书记’能服众,不仅有能力,懂政策,能吃苦,而且这3年来为村上做了不少事。”

  罗绪光口中的“小张书记”,就是2015年平江县委下派到坎塘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张彬。

  修通“连心桥”,圆了一家人的梦

  坎塘村以前是出名的偏远村、贫困村、问题村,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矛盾突出。“水泥路”不是水泥,电饭煲煮不熟饭,80%的地方没有手机信号,“大龄剩男”特别多……就村民老邓家来说,房子背靠着山,小河绕屋前而过,两根木头就是出行的桥,整个家像个孤岛。妻子脑梗,儿子脑积水,日子没一点盼头。

  没想到还真盼来了希望。2015年,平江县委通过统一考试,从城关镇选派青年干部张彬到坎塘村任党支部书记。了解老邓家情况后,张彬与帮扶干部一道,支持老邓养鱼、养羊,聘请他担任村级生态环保员,介绍他儿子外出打工。现在,他家年收入超过3万元。

  村里水泥路修到组后,张彬与驻村帮扶单位又帮老邓修通了家门口的桥,圆了他一家人的梦。3米宽的钢筋水泥桥,走起来特别踏实。老邓说,这是一座“连心桥”,让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桥修通了,新房建好了,门路也有了,一辈子的愿望都实现了,其他都是小事了。”老邓边走边说,脸上荡漾起幸福的笑容。

  涉险救村民,当地群众为他点赞

  “要不是‘小张书记’,后果真的不可想象。”石塘组村民曾发根告诉记者。

  2017年6月30日16时,张彬和罗绪光顶着暴雨在查看山塘堰坝。曾发根屋后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当得知他还没有安全转移时,张彬和罗绪光迅速赶往石塘组。当走到桐木组老虎洞桥时,河水已漫过桥面。若要绕行,须多走1公里多路。为了不耽误时间,两人决定用树枝探路,冒险蹚过齐腰深的洪水。他们幸亏及时赶到曾发根家,成功劝导其紧急撤离。次日凌晨,曾发根屋后的山体就崩塌了。

  深夜涉险转移曾发根,当地群众知道这件事后,纷纷在微信朋友圈点赞“小张书记”。“这个城里伢真不错,不怕苦,不怕累,做事认真负责,群众非常认可,我们都希望他再干一届。”村里老支书江正根这样评价张彬。

  用心做实事,小山村发生大变样

  “当了7年组长,这两年最有成就感。‘小张书记’一心一意为村里做事,带着我们搞建设,我们干起来也有劲!”正在路边安装饮水工程管道的水家组组长谢县兵说。

  到岗以来,张彬坚持吃住在村,团结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争资金跑项目,开夜会搞协调,带领村民创业致富。3年来,坎塘村全面完善了水、电、路、通信等设施,还实施了光伏扶贫电站、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果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淘宝店等项目。全村114户39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后顺利脱贫。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小车、洋房增多了。傍晚,农村大妈成群结队跳起了广场舞。

  2017年底,坎塘村顺利通过精准脱贫验收。张彬对记者说:“完成脱贫任务后,我还要和村民继续努力,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要带领全体村民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坎塘而奋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张欢桂 朱江波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