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贫困户蔡寄武:从负债累累到年收入超5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小范婷 编辑:徐丹 2018-02-05 09:58: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小范婷

  这几天,趁着天气晴好,宁乡黄材镇崔坪村村民蔡寄武忙着将几袋玉米扛出来翻晒,他过门不久的妻子将蒸好的红薯切成一片片整齐摆放在竹篾簸箕内风干。屋门口的台阶上,他年近古稀的母亲悠闲地晒着太阳,一条黄狗慵懒地匍匐在老人脚边打着盹。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蔡寄武而言,如此温馨幸福的生活场景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金融贴息贷款开启养殖之路

  “以前他家总是入不敷出,去年他家养了400多只鸡、90多只羊,人又勤劳肯干,获得了大丰收!”采访中,崔坪村扶贫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蔡寄武一家的收成。

  “父亲每次住院都要一大笔开销,家中早已负债累累。”蔡寄武告诉记者,多年来父母身体不好,父亲患有心脏病,母亲患有肺结核,一年下来看病吃药的钱不少,而他没有什么技能,只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却无暇在家照顾父母。2014年,蔡寄武被核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下半年的一天,蔡寄武迎来了生活的转折点。当天,帮扶负责人和镇村扶贫工作人员齐聚蔡寄武家,为他家脱贫出谋划策,“你家里只有一亩多田,却有30多亩的自留山,很适合发展绿色养殖业。”根据扶贫政策,蔡寄武获得了5万元金融贴息贷款,他干劲十足地建起羊圈,买了40多只羊。当年年底,在后盾单位长沙城投集团的帮助下,他卖了30多只羊,赚了1万多元。

  挣到人生第一桶金后,蔡寄武信心倍增。去年年初,他又买了45只羊,还用赚来的钱建起鸡舍养了小鸡。经过自繁自养,目前他家中存栏90多只羊、400多只鸡。蔡寄武说:“去年收入超过5万元,应该可以将以前的欠债还清了。”

  搞原生态放养,越干越有劲

  “一起走咯,去看看我养的鸡和羊!”在蔡寄武的热情引导下,记者沿着一条简易小道走进他家屋后的小山冲。

  “咯咯咯,咯咯咯……”蔡寄武端着一盆玉米,一边投食一边吆喝。刹那间,一大群毛色鲜亮的黑土鸡从灌木丛中蹿了出来,10多只昂着头的大灰鹅也加入抢食的队伍,山林间顿时热闹非凡。

  随后,蔡寄武带着记者来到羊圈。看到主人的到来,大羊纷纷往栅栏口凑,脖子上挂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声音,几只小羊羔在母羊身边吃奶。蔡寄武告诉记者,为了照顾刚出生的小羊崽,他每晚都在羊圈待到次日凌晨才回家,有时就在羊圈旁的简易小屋内凑合睡一晚。

  “搭帮党的好政策,搭帮扶贫好干部,我越干越有劲!”由于鸡和羊均采用原生态放养,蔡寄武每天清晨5时便起床劳作。他表示,现在既能照顾父母,又能赚到不错的收入,日子过得很充实也很幸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小范婷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