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组“被访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肖湘东 李涛 编辑:李丽 2018-02-05 10:2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肖湘东 李涛

  “走,暗访去!”

  春节临近,衡阳市纪委连日来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场所开展了暗访行动,释放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强烈信号。

  这不,1月25日上午8时,衡阳市纪委有关负责人早早地在市纪委办公楼下集合,准备新一轮的行动。

  “这次去哪?”“到了再说!”

  直至汽车行驶到暗访对象办公驻地,暗访组才揭晓谜底——这次要暗访巡察组。

  今年1月,衡阳市委首次开展机动式巡察,派出两个巡察组,分别进驻衡阳市湘江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和衡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两个单位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党的建设和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察,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巡察组开展巡察有没有认真履职,是不是严格遵守巡察纪律?带着这些问题,暗访组直奔巡察组驻地四楼,来到第二巡察组办公场地。

  一个个房间走完后,暗访组召集第二巡察组人员集合,现场清点在岗人数。

  “全组有几个人?”

  “8个人!”

  “还有两个哪去了?”

  “去市委组织部调取资料了。”

  一连串的发问,让气氛陡然紧张起来。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次暗访不涉及业务工作,就是检查巡察组的工作纪律。”暗访组直入主题,说明了来意,同时提出了问题。

  “巡察组怎么管理的?”

  “我们坚决按照巡察工作要求,遵守巡察人员‘六条禁令’。”第二巡察组组长的回答铿锵有力。

  他介绍,巡察组组建的同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培训,实行封闭式管理。除工作需要外,巡察组禁止巡察人员和市交通投人员私下联系,更不允许聚餐聚会,外出一小时必须请假批准,每天晚上碰头汇总情况。

  该组副组长也深有体会:“我们组有4个人家里小孩刚出生,最小的才一个月,晚上都住在这里没回家,联络员小阳都是中午回去哺乳再赶回来。”

  “这次暗访既是监督也是关心,既是来传导压力,也是来加油鼓劲的。”暗访组负责人勉励道。

  走下楼,就是第一巡察组办公地。暗访组经过一一核对,发现第一巡察组人员全部在岗。

  “有没有遇到什么干扰?”暗访组负责人关心地问道。

  “总体进展顺利,也没有碰到打招呼、说情的情况。”第一巡察组组长胸有成竹。

  虽然才进驻10天,但按照制定的“时间表”,第一巡察组已经和被巡查单位的班子成员以及中层干部谈话60多人次,实地检查了东洲岛、西岭公园等建设项目,初步掌握了一些问题线索。

  “巡察不仅是对被巡察单位,也是对巡察组自身的一次巡察!”暗访组指出,没有铁一般的纪律,就打造不出铁一般的队伍,交不出优异的答卷。

  走出巡察组驻地,回到市纪委,暗访组又开始筹划下一轮的暗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肖湘东 李涛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