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的“逆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李丽 2018-02-05 10:50:4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7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塘头坪村,放学的孩子。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2017年12月18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塘头坪村,修葺一新的村部。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1月底,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塘头坪村传出喜讯: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9200元,比2014年翻了两番多。

  塘头坪村,既没有几口塘,也没有几块坪,山多地少。全村310户11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544人,人均耕地仅0.5亩。

  但在不到3年内,塘头坪村实现“两级跳”:2016年底,整村脱贫出列,从物质上告别了贫困;2017年11月,荣膺“全国文明村”,实现了精神文明的跃升。从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的“逆袭”,在湖南仅此一例,在全国也十分罕见。

  “逆袭”的背后,是省委宣传部帮扶工作队的进驻,让塘头坪村发生了“山乡巨变”。

  先富“脑袋”,村民告别“穷快活”心态

  “我建房子欠了钱,你们扶扶我……”2015年4月,随着省委宣传部帮扶工作队到来,塘头坪村很多村民以为“财神爷”来了,纷纷前来“诉苦”,希望得到帮扶。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工作队意识到,必须唤起村民们的精气神,破除“等靠要”思想。

  抓宣传教育,在头脑里面搞建设,这正是省委宣传部“饭碗里的事”。

  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制定《村规民约》,评选“文明家庭”“致富典型”;精准识贫,不漏过一个贫困户;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实行“一户一策”……

  工作队虚实结合,投入部分资金,开展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小学校舍改造、村民文化广场等建设。

  冬日暖阳下,崭新的塘头坪村小学一楼教室传出琅琅书声。下课铃响,一年级13名同学鱼贯而出。个子最高的李启月同学告诉记者,学杂费全免,还有免费营养餐。因为就在家门口上学,不用接送,让他父亲、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春林得以腾出时间务工。

  小学的二楼教室,20台电脑一字排开。“这是乡村夜校,远程教育、技术培训都在这里。”工作队队长敖敏说,不仅请专家进村培训,还分4批组织村民“走出去”,学习本领、开阔视野。贫困户王先军到省食用菌研究所学习后,回来种植姬菇,2017年纯收入近30万元,还请了10多名贫困劳动力做事。

  省委宣传部领导及部机关22个党支部与塘头坪村“结穷亲”,对口帮扶63户贫困户,实行“点对点”定向帮扶。村民们开始告别“穷快活”心态,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干部群众一起干”,形成脱贫攻坚“大合唱”。

  瞄准“两不愁、三保障”,规划从“纸上”落到“地上”

  “吃得好,住得好!”见记者到来,72岁的曾纪友连连点赞。在塘头坪村幸福院,10位五保老人正在吃晚饭,桌上6大盆菜。

  2017年下半年建成的村幸福院,共有两层楼,20多个房间。每位五保老人都有一个单间,床铺、被褥、卫生间一应俱全,还有厨师、服务员为五保老人服务。

  村卫生室也设在幸福院的一楼,沱江镇卫生院两名医生轮流坐诊,方便五保老人随时就诊,村民们也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在省委宣传部支持下,工作队制定《到村到户精准扶贫3年规划》,全力推动规划从“纸上”落到“地上”。

  喝水,是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翻越大瑶山寻找水源,“每天都看到蛇,只能戴草帽,穿套鞋,长衣长裤。”最终,将水量充足、水质清澈的东水源作为塘头坪村安全饮水工程的水源地。在克服毒蛇出没、悬崖陡峭等困难后,成功铺设了从水源地到达每家每户的供水管道20余公里,全村群众都喝上了甘甜的山泉水。

  贫困户李公为,一家4口,房子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工作队争取到专项资金,支持52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2017年春节前,李公为一家高高兴兴搬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

  “彭老板,又来哒?”听到工作队队长敖敏的声音,彭定要咧开嘴笑着。26岁的彭定要,智残二级、侏儒,身高只有1.4米,而且驼背。

  彭定要一家4人,父母体弱多病,哥哥外出打工。工作队通过精准识贫,将彭定要和父母3人纳入低保兜底对象,将一家4人都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实行“低保+扶贫”双重扶持。2017年,他家出栏一头牛,收入6000元,加上低保金及打工收入,这个全村最困难的家庭也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尽管智障,彭定要还是知道感恩,经常到村部晃悠,见到工作队和村干部就笑。

  修路、架桥、建房……3年来,工作队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一个任务一个任务落实,累计实施24个扶贫项目。规划描绘的“美丽蓝图”,在工作队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逐一变成了现实。

  “以奖代补”,有所不为“重造血”

  发展产业,才能脱贫增收。根据当地资源条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决定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其中种植、养殖是重点。

  工作队引进一批果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但设置了“前提条件”:收取2元/株的押金。在贫困户领回去栽种并成活后,不仅押金退还,而且按5元/株的标准进行奖励。“发展产业,不能大包大揽,必须有所不为,打消贫困户‘不要白不要’心理。”工作队队长敖敏说。

  寒冬,贫困户王焕胜仍在山上忙碌,给果树施肥、剪枝,将树冠上的积雪摇落。

  王焕胜一家3口,儿子患白血病,儿媳妇不辞而别,孙子在村小学读一年级。“当时正在走下坡路,吃饭都成问题了。”王焕胜本来养殖山羊,但山羊啃食果苗,乡亲们意见很大。在工作队支持下,他赔本卖掉山羊,改种夏橙、玫瑰香柑、雪梨等果树40多亩、4000多株,获奖励2万多元。“今年,这些果树就要挂果了,我们一家总算看到希望了!”王焕胜动情地说。

  有所不为“重造血”,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工作队3年发放产业引导资金30余万元,全村有110户贫困户获得奖励,种植水果500余亩,年出笼土鸡10000余羽。对外出务工人员,补助往返交通费,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由此前86人增加到186人,年增收300余万元。

  打造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抱团发展。工作队将在广东发展的能人王焕平请回来,开办夹芯板厂,解决6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村级集体经济,也告别了“空白”:协调中联重科捐赠一台价值103万元的挖机,建成一个光伏扶贫电站和一栋综合楼。如今,挖机租赁、综合楼出租及光伏扶贫电站3项,确保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

  年关渐近,年味渐浓。村子里,一张张笑脸绽放,那是贫困村变身全国文明村后的新气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