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帮扶:“一朵蘑菇”助力永顺响塘村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周楚怡 编辑:陈纲 2018-02-05 10: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响塘村脱贫产业香花菌产业项目生产大棚。

响塘村脱贫产业香花菌产业项目出菇大棚。

  红网时刻湘西2月5日讯(记者 周楚怡)香花菌,一种灰白色菌子,像一朵朵盛开的小花。正是这朵“小花”,让湖南省永顺县响塘村这个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响塘村位于湘西永顺县列夕乡西北部,距县城45公里,属典型的土家族聚居山区村寨,山高路险,自然条件恶劣,水、电、路基础设施薄弱,全村无企业和集体收入,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1930元。

  2015年4月9日,省农科院驻村工作队正式进驻永顺县芙蓉镇响塘村,扎根基层,凝心聚力,紧紧依托该院人才与科技优势以及当地党委政府、村支两委,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三年来,响塘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民生活水平、宜居环境等得到质的提升。

  永顺县芙蓉镇响塘村地理条件独特,海拔较高,全村阔叶树及针叶树面积较广等适合香花菌生长条件俱佳。香花菌属于当地珍贵野生菌种,具备药食两用的价值,市场需求旺盛,卖价较高,备受当地菇农及周边县市村民喜食。2016年10月,省农科院党委决定对食用菌开发项目进行改造升级,食用菌产业从家庭作坊向标准化、产业化转型升级。此项目因地制宜将本地稀有野生资源完成驯化,截至目前,家庭示范与产业化发展态势已经形成,为响塘村乃至县、州区域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赵彩霞,上有多病的婆婆、下有两个读书的孩子,一家6口日子过得紧巴巴。年菌包厂建起后,赵海霞被招进到厂里打工,每月能领工资2000元。她家里还‘管理’了200多个菌包,每月稳赚管理费上千元。自从村里建起了菌包厂,她的钱包鼓多了。

  省农科院驻村工作队入村以来,根据响塘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目前产业发展实况,编制了《永顺县芙蓉镇响塘村三年脱贫规划》,合理布局产业,科学谋划发展蓝图,以“一区五园”为总揽,全力推进产业提质升级,为村级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换挡”加速。根据该村实际,依托本院的人才与技术优势,借力发力,全面推进响塘村“百亩猕猴桃生态示范园”“百亩白皮柚综合配套产业示范园”“特色高效食用菌蔬菜产业示范园”“绿色优质水稻示范园”“千头万只健康养殖产业示范园”等五园的建设。目前,所有园区基础设施配备将逐步到位,新品种与技术均由后盾单位无偿提供。

  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农科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努力践行国家精准脱贫战略,为贫困的山村带去了生机和活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三年扶贫攻坚告一段落,接下来他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继续战斗在扶贫前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之际,科技支撑带领响塘村致富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周楚怡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5/871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