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陈全平三年脱贫翻身记

来源:红网 作者:严洁 编辑:康晓乔 2018-02-05 11:3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2月5日讯(东安分站记者 严洁)今年40岁的陈全平,是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舜管局舜皇村1组村民,世代居住在大山之中,与妻子李芳育有6岁的儿子陈文杰,常年与母亲、哥哥在一起生活。2016年以前,一直居住在不通电、不通马路、不通自来水的高山上,一座不到60平方米的破旧土房里,阴暗潮湿,四面见风,家里除了几张破旧的老床,再无其他。从家里到村支部办公室,需要步行3个小时,一家人靠着低保救助和种植2.4亩稻田为生,日子步履艰难。2015年初,陈全平不到60岁的父亲也因病无钱医治去世。

  2015年:帮扶有效 自愿脱贫

  陈全平正值壮年,有劳力,有头脑,因需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儿子,没有外出务工,苦于生活在高山之上,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才未能改变贫穷的现状。2015年初,根据陈全平的实际情况,舜皇村两委为其一家人建档立卡,纳入贫困户行列,制定了一对一帮扶脱贫计划。

  舜管局党委为陈全平一家人争取了统贷统还小额信贷3万元,年分红利3000元,又为其分得林场毛竹承包收入2560元/年。同时,安排陈全平在家门口,为舜皇峰竹木有限公司砍伐楠竹,加之种植稻田和低保救助,当年,陈全平一家人收入9000多元,超过了贫困线收入,12月底,陈全平一家人自愿退出了贫困行列。

  2016年:收入翻番 喜迁新房

  舜管局党委实行脱贫不脱政策,在获悉陈全平懂养殖技术,希望从事养殖业的消息后,2016年1月,为其送去了牛崽20头、小羊100头、猪崽100头,产业扶持资金4000元。舜皇村两委免费修建猪牛栏,陈全平和妻子李芳乐呵呵地干起了养殖业。

  接着,舜皇村两委又帮助陈全平一家人,申报了易地扶贫搬迁,落实了14万元的搬迁资金。经过几个月的修建,8月6日,陈全平一家人喜滋滋地从山上搬到了山脚,住进了100平方米的砖混新房,通了电,接上了自来水,电视机、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马路直通家门口。

  年底,陈全平一家人继续分得林场毛竹经营收入8020元,小额信贷红利3000元,猪牛羊出栏销售到广西、大庙口,除去成本,陈全平一家人的纯收入比2015年刚好翻了一番。

  2017年: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住进了新房,干上了养殖业,陈全平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一年里,陈全平会定期到山上放牛羊,一年两季种植稻田,家门口还打打零工,其余时间就是陪伴母亲和儿子,哥哥陈全忠和妻子李芳不愿在家闲置,则先后外出务工。

  9月16日,陈全平积极响应全县环境整治,禁养区退养的要求,将生猪全部售出退养。随后,村两委又为其送来鸡苗50只,供其饲养。县动物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定期上门为牛羊鸡注射疫苗。

  三年来,舜管局干部、县全民健身中心的帮扶干部和舜皇村干部都会定期或不定期,到陈全平家中看望慰问,送去大米、食油等生活物资,询问还需要什么,还缺什么。

  陈全平眉开眼笑道:党的扶贫政策实在好,如今什么都不缺。我们细细一算,包括养殖收入、稻田种植、林场毛竹收入分配等等,2017年的纯收入将近3.8万元,比2016年底又翻了一番。

  陈全平新买了一台小货车,既为了方便出行,又计划着跑跑货运,增加一项收入。他还告诉我们,搬到山下后,信息更畅通了,现在,有车有房,2018年,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收入再翻一番。

来源:红网

作者:严洁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5/871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