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成立社建工委 探索“1+3+X”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向宏鑫 2018-02-06 09:53:39
时刻新闻
—分享—

  14个街道试点社区治理创新

  天心区成立社建工委,探索“1+3+X”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长沙晚报讯(记者 卜劲文)金桂社区开办“党群议事厅”,让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讨论社区工作,引进专业社工机构,进行服务转型,根据片区特色组建志愿者队伍,这个被居民誉为属于金桂人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入选2017年度天心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30个案例之一,并获一等奖。昨日,记者从天心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述职评议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区区委常委会议专题审议深化社区体制机制改革,首次在长沙市成立区级社建工委,把“民生造福”作为区域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建设,初步探索出了“1+3+X ”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1”即成立一个机构。区委成立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3”即着力三个提升:提升党建引领水平、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X”即突出几大抓手,通过把握一条主线,实施一批工程,推动一线治理,统筹一张网格,共聚一个合力等实现造福民生。

  据悉,目前,该区14个街道启动了社区治理创新试点,建立了点面结合的“3+N”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构架,并实施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今年,天心区要以‘党建化’构建‘大格局’,以‘网格化’撬动‘大治理’,以‘社会化’优化‘大环境’,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子。”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