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4名初中生被北大清华预定 都曾在全国奥赛获奖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高芹 2018-02-06 11:28:24
时刻新闻
—分享—

  “别人家孩子”又有新素材了。这个寒假,大多数孩子还在吭哧吭哧写作业时,有4名初中生已被清华、北大提前预定了。

  那么,这几个孩子有什么突出之处?签约后,是不是意味着“躺着”也能读清华北大了?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2月5日,长沙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几张喜报刷屏了,喜报内容是北大清华在长沙签约了几名初中生。消息一出,各种评论就“炸锅”了。才读初中就被北大清华预定的孩子是神童吗?他们又是如何被北大清华相中的?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老师进行了解。

  突破

  4名初中生获得签约资格

  记者从喜报中得知,长郡双语中学高子翼在2016、2017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连续两年获得提高组(高中组)一等奖,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唐嘉俊、长郡梅溪湖中学杨承翰在2017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分别获得提高组(高中组)一等奖,这三名初中生在刚刚结束的2018北京大学信息学冬令营中又以出色的表现,提前签约北京大学,拿到“降一本”录取资格。中雅培粹学校初二学生罗恺在2016、2017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连续两年获得提高组(高中组)一等奖,在刚刚结束的2018清华大学信息学冬令营中以出色的表现提前签约清华大学。据悉,这是湖南首次有初中生提前签约北大清华。

  一般来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分普及组和提高组,分别面向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但也有不少初中生选择参加“提高组”的竞赛,相当于与高中生同台竞技。长郡中学信息组主教练谢秋峰老师说,初中生参加提高组,还能获得一等奖的成绩,说明这些孩子确有过人之处。“但即使是高中生在奥赛中获得一等奖,也不一定能签约。”谢秋峰说,这四个孩子应该在冬令营有特别出色的表现,才能脱颖而出。而且别的省份早就有了先例,只是湖南省今年才首次突破。

  反响

  提前签约并不意味着一定录取

  那么,签约“降一本”录取意味着什么?谢秋峰表示,“降一本”录取不是说只要高考达到一本线就铁定能被录取。在签约内容中,会根据各人的情况设置不同的条件,这些条件都很专业。

  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听说初中生签约北大清华显得有些意外,“按道理应该是高中才参加这些选拔,这些学生如果正在读初三,还说得过去。”至于这些学生会不会得到校方的特殊关照,陈来满表示,无论初中生还是高中生拿到签约资格,对于中学本身来说都不是件大事。

  不少家长关心,这么早就拿到签约资格会不会给这些“天才”少年带来压力,谢秋峰认为,对于这些能力超群的孩子来说,这样的签约会成为他们的动力,让他们在所擅长的领域更进一步。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一位多年在中学负责学科竞赛工作的副校长提出,以前就算进入省队的学生都不一定能获得北大清华“降一本”的签约,如今多名初中生签约实在让人意外。

  为何签约的都是信息学科而不是其他学科的学生,是否信息学更容易“脱颖而出”?该副校长否定了这个猜测。该副校长解释,信息学的人数是所有学科最多的,2017年,全国获得信息学奥赛省赛一等奖的人数是700多人,数学、物理等学科只有两三百人。想从700多人中拔尖,获得北大清华的签约机会,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至于“降一本”的签约条件,该副校长也提出了疑问:未来可能会实施新高考,可能会取消一本、二本、三本的划分,统一称为本科。届时分数线如何划分还不明确,那么“降一本”会如何操作呢?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6/871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