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长沙渣土“放管服”改革的纵深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向宏鑫 2018-02-06 15:16: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7月25日晚,城管执法人员来到开福区检查“智慧环卫”渣土工地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自主购车,长沙市诚勤达渣土运输有限公司2017年分两批共购进60多台新车。取消“配额制”后,长沙渣土市场很多公司按照市场供需进行自主购车,这样,市场的活力进一步释放,这些行业的变化源于渣土“放管服”改革。

  这几年,长沙渣土行业的最大亮点是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的投入使用。2014年11月,长沙市率先在全国试点推广使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2017年3月,长沙市三环城区范围内的全覆盖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已投放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近3000台,在新车逐步替换旧车的平稳过程中,“放管服”的改革措施功不可没。

  创新驱动和改革攻坚,长沙渣土行业“放管服”的改革围绕“理念转型、治理转型、服务转型”纵深推进,现在的渣土市场比原来更有活力了,行业越发朝“高质量”方向迈进。

  理念转型,企业自主购车

  市场改革实现了渣土车辆数量由“计划配额”向“市场开放”转型,渣土市场由“封闭市场”向“竞争市场”转型。

  记者从长沙市渣土管理处了解,取消车辆“配额制”,一是取消了车辆购置数量限制,渣土运输公司可自主确定购置渣土运输车辆的数量、时间和品牌。二是打通公司进出关口,畅通进出渠道,杜绝挂靠经营。三是提高了行业专用功能要求,制定了新的入市车辆标准,全面升级车辆在密闭功能、排放标准、智能管控、降尘降噪等方面要求,新进入车辆安全、环保等性能明显提升。

  长沙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表示,改革首先从理念上转变发展思路,将调节的主体交给市场这只“无形的手”, 将车辆管理从“资源化”转为“工具化”,同时冲破行政垄断,鼓励各渣土运输企业自主研判形势理性购车,进一步防范权力寻租,促进渣土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市场一放开,加剧了行业竞争,也促使企业提高质量改进服务。如三一重工国五渣土车已成为长沙市样本,目前有三一重工等15个品牌17种车型进入长沙市渣土运输市场,新进入车辆安全、环保等性能明显提升。通过长沙渣土部门每月定期公布的长沙市渣土运输运量运力情况,渣土车公司纷纷根据市场需要理性购车,不断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和水平。

  治理转型,末端向源头转型

  渣土车有没有超载?车厢是否完全密闭?车轮带不带土?打开长沙市开福区“智慧环卫”监督智慧调度平台,该区12个工地渣土车净车等状况一目了然。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胡刚告诉记者,为从源头管住渣土运输,长沙城管、渣土、环卫部门尝试利用无线网络技术,在在建工地出入口安装实时监控系统加强管理。2017年7月率先在开福区12个工地试点,2017年底“千里眼”覆盖长沙市。

  “长沙渣土管理推进末端向源头的治理理念转变,实现了从运输管控为主到出土、消纳源头管控为主的治理方式转型。”长沙市渣土管理处主任毛著表示,通过明确渣土施工工地洗车设施配备、水车降尘、草籽覆盖、遮光布防尘等措施,强化源头降尘防控;通过探索渣土工地的视频在线可视监管,实现扬尘治理能力再提升;通过明确渣土消纳场所相关事项,制定渣土消纳场所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区级源头治本行为;通过推进源头综合整治,确保渣土产生场、消纳场和运输线路“两点一线”的长效管控。

  目前,在源头管理上,新增一批渣土公司,加大了公司考核,出台了信誉考核制度,转公司化管理为行业管理,严格规范渣土行业行为。

  服务转型,激活市场活力

  从2017年3月1日起,长沙全面取消了渣土处置服务收费,这一举措减税降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和负担。长沙坤顺道路运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渣土处置服务费取消便民利民,这意味着长沙渣土管理将进一步向社会综合效益倾斜。

  除了取消收费项目,长沙市渣土管理处还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目前渣土车渣土工地网上审批率达到100%,服务地铁等重点工程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流程。

  2017年,渣土管理更加注重科技监管手段的应用与创新,着力打造智慧渣土管理平台,逐步实现由“传统管理方式”向“现代信息管理方式”转型。细节体现在“智能”上,在雨花区香樟路的一处工地看到,一台渣土车停在洗车间,几百个自动喷头不间断地喷水,十几秒后车身就焕然一新,连底盘也被冲洗得干干净净。全自动高压喷淋洗车,车辆载重、运输线路、时间、速度都实现了可实时控制,智能监管更有利于加强渣土运输的日常监管。

  长沙智慧渣管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介绍,长沙智慧渣管服务平台已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将逐步完善渣土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渣土工地、车辆、消纳场、停车场等扬尘治理全环节的智能监管。

  另外,2017年出台了《长沙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质量、安全、信用等级考核办法》,从企业运营质量、安全生产和社会信用评价三个方面量化考核指标,实行月考核、季公示、年评定,考核结果与行政许可、市场退出等挂钩。通过严格考核畅通进出关口,实现了渣土市场的优胜劣汰。开通了长沙渣土管理微信公众服务,全方位提供审批事项、行业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便民服务等各类信息,为市民参与、监管、投诉开辟了专用渠道,有效推进了全社会监督共管。

  可以说,通过一系列放管服改革,长沙渣土管理着力推进保姆型向现代型的服务转变。摒弃过去行业保护理念,对政府、行业、公司的职责职能重新定位,渣土市场从原有计划管控变为市场调节,将管公司、管行业逐步过渡到管质量安全信用考核,彻底扮演好裁判员角色。实践证明,改革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公司主体责任进一步上肩。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6/871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