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医疗费大“瘦身” 引群众赞许声

来源:红网 作者:余苗子 编辑:康晓乔 2018-02-06 16:2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桑植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旭叮嘱王春香老人出院后的注意事项。

  红网时刻2月6日讯(桑植分站记者 余苗子)冷风拂面过,天寒色青苍。日前,在湖南桑植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房里却弥漫着浓浓的暖意。大病初愈的77岁病人王春香坐在病床上,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旭握着王春香老人的手,叮嘱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儿子谷祥标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让他高兴的不只是母亲再次从鬼门关里逃了出来,还有高达90%的住院费即将报销。

  王春香系洪家关白族乡土南溪村人,因家境贫困,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患的正是谈其色变的“脑梗死”。早在2017年5月,王春香就因脑梗死在县人民医院住过一次院,当时花费了8170.92元,报销了5524元,自付2646.92元,报销比例为67.6%。

  为何母亲这次住院报销比例更高了?县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主管护师陈华云告诉谷祥标,这是因为自2017年12月1日开始,桑植县正式启用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凡桑植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入院,再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只需出院时在该医院“先诊疗后付费”专用窗口直接办理“一站式”医疗费用结算,缴纳个人自付部分,同时享受政策内报销费用一次性兑现。

  陈华云指着王春香此次住院的报销单,耐心地解释说:“您看,这次您母亲住院一共花费了23537.55元。其中,城乡居民医保报销1593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324元、扶贫特惠报销1987元、民政补充医疗救助2086元、财政兜底894元。这样一算,一共报销了21239元,你自己只需支付2298.55元。”

  谷祥标恍然大悟,十分激动:“我常年在外打工,县里的变化都不清楚。原来,现在县里的政策这么好了,尤其是对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真的是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陈华云告诉记者,自该院启用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系统以来,2017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共为453名贫困患者报销327.7417万元,平均报销比例88%,而单个病人最高报销比例达98.3%。

  另悉,近几年来,桑植县扎实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城乡居民医保群体为受众,以农村贫困人口为重点,通过“三个一批”,即大病定点救治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一批,着力缓解“因病致病、因病返贫”难题。同时,通过“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切实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大病保障水平、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减轻贫困患者经济负担。同时,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破解了贫困患者因贫困而无法住院的尴尬局面,同时解决了患者及家属“多跑腿”的难题。

  据初步统计,桑植县自推行健康扶贫“阳光医疗”保障工程以来,2017年,累计救助5970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资金支出5582万元,其中医保基金支出4036万元、商业保险支出181万元、民政救助843万元、财政兜底522万元。贫困患者的实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了87.66%,人均住院费用负担仅为497元(救助前为1418元),县级及县级以上人均住院费用负担为1023元(救助前费用负担为2839元),有效缓解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余苗子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6/871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