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晒成绩学创新补不足 株洲县纪委年度述职有新意

来源:红网 作者:廖培 刘璀颖 编辑:陈纲 2018-02-06 16: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2月6日讯(通讯员 廖培 刘璀颖)“一年工作干得好不好,‘考试成绩’怎么样,到年底了,是要向‘家长们’汇报了。”驻教育局纪检组长罗晖平在株洲县纪委年度述职大会上风趣地说。

  2月5日,湖南省株洲县纪委召开年度述职会,全县各镇纪委书记、巡察办干部、纪委委员、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共99人参会。大会通过互晒成绩、领导点评等方式,汇报成绩、总结不足,展望未来。

  晒成绩:巡察组首轮巡察揪出环保局窝案

  “2017年,全县党政纪立案共312件,结案312件,党纪处分277人,政纪处分40人,双重处分7人,免予处分2人,组织处理378人,处分乡科级干部47人。”案件管理室主任刘云“晒出”了全年查处案件的“成绩单”。

  “我县全年‘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共立案129起,结案129起,纪律处分129人,追缴清退资金177万余元,该项工作居全市第一。”党风室主任刘莎汇报着一项项傲人的工作成绩。

  “2017年,县委巡察办已开展三轮巡察,巡察组开展个别谈话348次,受理举报159件,发现并移送各类问题线索137条。根据移送问题线索,县纪委党政纪立案73人、处分67人……”巡察办副主任言健汇报道,巡察组首轮巡察就揪出了县环保局窝案,党政纪处分17人,移送司法3人,在全县乃至全市引起轰动,形成了巡察利剑高悬新局面。

  “2017年,镇纪委对有苗头性问题党员批评教育11人,因扶贫工作不力约谈2人,开展廉政谈话125人次,自办案件立案查处8人。”龙潭镇纪委书记叶淑芳说道。

  会上,各科室组及部门围绕“2017年怎么看,2018年怎么干”,通过晒成绩、谈问题、找差距等方式,为全年工作交上一份份沉甸甸的答卷。

  谈做法:创新监督方式方法 提升业务水平

  “教育局纪检组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对重大的项目资金调度制定了事前申报、事中跟踪、事后备案制度,确保了资金安全,完善了资金审批制度。”驻教育局纪检组长罗晖平紧盯项目资金上花了不少心思。

  “纪委组织部建立了‘周一学习日’制度,通过领导带头讲、室主任专题讲、纪检组长讲经验、办案专家讲业务等形式,组织学习30余次,参加学习干部达1000余人次,提高了知识理论水平,提升了办案业务素质,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办学”一年,当起“校长”的组织部长魏一鸣在如何加强纪检干部学习上颇有方法。

  “去年,我县纪委信访工作得到省纪委领导的高度表扬,就连省纪委信访工作片区会议都选在我们县里开的。”信访室主任肖伟笑着介绍信访工作亮点,“去年,我们创新了信访工作方式,一是由‘群众上访’转变为‘干部下访’,县纪委领导不定期带队深入基层摸访,及时解决处理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二是由‘单方受访’转为‘联动寻访’,聘请落选的优秀村干部为村级信访联络员,组建了基层信访联络网,及时调处信访矛盾。”

  一条条经验做法被大家认真地记录在笔记本上。“这个方法很好,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有很大的帮助。”龙船镇纪委书记汤锐杰边听边记,准备会后将其他部门好的方法运用到平时的工作中。

  辣点评:一对一开“药方” 健全纪检制度

  成绩亮眼,但也有不足之处。参会的纪委委员根据大家的述职情况,进行“一对一”点评,直面问题,“一针见血”,“辣味十足”。

  “办案安全不可忽视。谈话室的规范使用还要继续加强,要认真履行审批程序,杜绝在楼上谈话作笔录的情况。”“要进一步加大巡察力度,不能出现巡察‘盲点’,要加强对招投标领域的巡察,重点发现围标串标问题现象,使巡察利剑越磨越锋利。”“法院有执行难问题,纪委也有此类问题。要加大对处分执行情况的督查,不能‘一罚了之’、罚后不管,该免职的坚决免职,该降工资档的就要降工资档,要让党纪意识严肃树立起来……”

  一个个不足的问题被摆出来,一条条对应的“药方”也随之开出。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谭伟生指出,这场述职会上满是“干货”,既鼓励先进,也鞭策后进,既传授经验,又查找不足,纪委委员的点评也有建设性、针对性,为大家干好2018年的纪检工作提供了思路、找准了重点、明确了方向,他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把2018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廖培 刘璀颖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6/871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