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阳光与鲜花 照亮普乐镇脱贫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陈彦兵 编辑:向宏鑫 2018-02-07 09:3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把镜头、话筒、文字对准基层,讲述更动人的基层故事。“新时代 新梦想”2018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2月2日启动。中央及省内网络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长沙、株洲、岳阳、常德、郴州等地,深入社区企业,展示城市发展新气象,走进农村,反映乡村发展新变化。

普乐镇充分利用原河滩地资源,由普乐镇齐云山、文溪、矮排、小江、杨岭等5个贫困村共同投资建设了集光伏发电和农业种养为一体光农互补项目。

利用地理位置与环境的优势精准施策,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产业,让有限的资源发挥了最大的经济效益。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陈彦兵 郴州报道

  “这个星期就能搬进新家了,今年在新家过年,我们一家都很期待。”2月6日上午,当记者走进桂东县普乐镇太阳花卉基地时,员工黄乐珠一边忙着照顾红掌花,一边笑呵呵地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近年来,扶贫攻坚工作在普乐镇有声有色地进行着,利用地理位置与环境的优势精准施策,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与光伏发电项目,让有限的资源发挥了最大的经济效益,补齐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短板,为普乐镇的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普乐镇村民黄乐珠在花卉基地工作,除了能拿到固定的工资外,年底还能够得到分红,如今已经提交了脱贫申请书。

  冬季的普乐镇冰雪还未完全消融,但在太阳花卉基地,常年恒温的室内如同春日,几名员工正在照料红掌花,黄乐珠就是其中一员,她是普乐镇普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3个孩子要照顾,以前全家的重担都压在老公身上,可在广东打工的老公一年也只能拿回不到3万块钱,“又要维持生计,又要供孩子们上学,这些钱根本不够我们生活的。”

  2016年3月,太阳园艺花卉基地开始动工,建成后花卉基地开始招工,黄乐珠第一时间报了名,花卉基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股份帮扶和就业帮扶,黄乐珠通过贷款入了5万元的股份,除了每个月1700的工资,每年最少能够得到5000块的分红。

  “不用离开老家就找到了工作,现在和老公的工资加在一起,足够一家人生活了。”黄乐珠说,最近她们已经提交了脱贫申请书,这两天也可以拿到安置点的钥匙,生活开始越过越好。

  花卉基地负责人李涛告诉记者,基地的员工全是当地群众,而且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共解决当地群众稳定就业和临时务工60余人。“如今没有较大收益,村民分红按照10%来计算,等以后利润多了,村民们还能得到更多。”

光伏发电站底部为农业大棚,4个标准大棚总面积2560平方米,农业大棚每年可收入3万元,用于发展食用菌项目。在冬日的暖阳里,村民刘招弟采摘着蘑菇。

  鲜花能助推村民脱贫,阳光也同样可以。普乐镇充分利用原河滩地资源,由普乐镇齐云山、文溪、矮排、小江、杨岭等5个贫困村共同投资建设,2017年4月成立桂东县龙湾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集光伏发电和农业种养为一体光农互补项目。

  特别的是,这个光伏发电站上部为光伏发电装置,光伏发电预计每年可收入35万元;底部为农业大棚,4个标准大棚总面积2560平方米,农业大棚每年可收入3万元,用于发展食用菌项目。采用“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入股”方式,将上进村、文溪村所有贫困户934人全部带动起来,“如今我们大家做事的积极性都高了。” 在冬日的暖阳里,村民刘招弟采摘着蘑菇,话语间充满了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陈彦兵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7/871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