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 2017年湖南统战工作回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李丽 2018-02-07 09: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

  2017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各领域工作深入开展,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

  固守圆心,筑牢共同思想基础

  【镜头】

  2017年9月5日上午,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开学典礼,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班、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同时开班。

  来自宁乡的新媒体人士、“直播宁乡”负责人罗丹表示,为期一周的培训收获满满,通过聆听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系统地了解党和政府关于互联网新媒体工作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对于今后开展新媒体工作非常有指导价值。

  【足迹】

  在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新形势下,如何筑牢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省委统战部的答案是固守圆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

  为此,全省统战系统强化政治引领,依托各级社会主义学院等阵地,加强共识教育,全省共培训各领域统战成员近2万人次。继续开展党外代表人士“两学一助”学习教育、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等。推动落实联谊交友、对口联系、暑期谈心、“谈心日、走访月”等制度。选派7个宣讲调研组,开展“下基层、摸实情、促学习”主题活动,深入全省各市县、街道、乡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大宣讲大调研。召开宣讲报告会、交流座谈会2300余场次,覆盖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12万人次。

  延长半径,扩大党的“朋友圈”

  【镜头】

  2017年6月26日,由省委统战部、团省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共享青春,创想湖南”2017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启动,台湾东海大学学生萧家闳等84名港澳台大学生,在30位实习伙伴的陪同下,走进湖南21家企业进行实习交流。

  此次暑期实习计划岗位覆盖智能制造、互联网+、媒体传播等多行业多领域。在长沙银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结束后,萧家闳说:“这次实习让我走出了台湾,体验了不同的生活,还交了很多湖南朋友。”

  【足迹】

  一年来,全省统战系统努力延长工作半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展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扩大党的“朋友圈”。

  深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全力协调有关方面为参政党更好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出台并落实省委政党协商年度计划,全年开展政党协商活动38次。协助省委省政府就事关湖南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广泛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就党风廉政建设、法检、财政等工作通报协商。

  以港澳台海外青年一代为重点,在密切的联络互动和深入的交流合作中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协调推动11个市州成立香港联谊会,组织开展“聚力新海联,建设新湖南”、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暑期实习、海外华裔青少年湖南夏令营等交流活动,引导海外侨胞积极响应和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一批境外资金、人才聚集湖南。

  找准定位,汇聚服务大局磅礴力量

  【镜头】

  2018年1月11日下午,2017年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在长沙举行。

  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发言,围绕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培育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推进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建设开放强省、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重大调研课题,陈述调研成果,提出意见、建议。

  【足迹】

  参政议政、脱贫攻坚、创新开放、社会和谐……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铺排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统一战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统一战线组织等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交调研报告160余件,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一批意见建议得到有关方面采纳落实。

  “万企帮万村”精准推进,4574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5054个贫困村,带动贫困人口60万人;“一家一”项目募资7834.4万元、完成助学19533人。 协助实施“泛海助学行动”,计划4年内资助新考上三本以上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4万人,已落实5210万元资金,资助10420名学生。海联公益扶贫行动筹资1.4亿元,拟实施教育助学、医疗援助等项目63个。整体帮扶安化、通道等扶贫重点县,促成一批非公企业投资扶贫产业近30亿元。

  参与引进湘商回归投资项目700多个,承办湘商大会,合同投资1798亿元。推动省工商联与73家境外商会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促成三一重工、楚天科技、爱尔眼科、蓝思科技等一批湘企拓展海外市场。举办或承办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海归发展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统一战线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广泛开展“四同创建”,新授牌省级示范点33个。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集中开展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大排查大整治。

  创新机制,夯实统战事业组织基础

  【镜头】

  2017年以来,岳阳市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全面推行“1+4”工作模式和“四统一”工作机制。县级党委统战部和民宗、台办、工商联、侨联等机构合署办公,归口管理,有效解决过去县级统战部门“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局面,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县级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干部活力得到极大激发,纷纷表示“统战工作越干越有味,越干越有为”。

  【足迹】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年来,全省统战系统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为统一战线事业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

  协助各民主党派、指导工商联圆满完成省级组织换届。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政治交接有序推进。

  召开全省构建县级大统战工作格局座谈会,支持岳阳、益阳、邵阳、怀化等地因地制宜探索推进构建县级大统战工作格局改革,已有70余个县市区实行党委统战部与统战系统单位“1+N”合署办公或集中办公。

  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对省市县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省市统战部机关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集中培训本科院校、科研院所及省属国有企业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长,选派一批统战干部上下交流或到信访等部门挂职锻炼。积极推动统战干部的交流使用,一批优秀统战干部得到提拔使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