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线上“新兵”给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徐敏 编辑:李丽 2018-02-07 09:4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徐敏

  在一排排行李架上整理存在安全隐患的行李,在车厢间的连接处检查卫生间的卫生……2月3日,在长沙开往成都的G2161次高铁上,“乘务员”余依晴正在车厢间来回穿梭,有条不紊地忙碌。其实,她是春运线上的一名“新兵”。

  余依晴是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运管学院高乘班大二的学生。此次春运,她与58位同学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职业技能与岗前培训,成为了一名“准动姐”,担负着与高铁乘务员同样的工作,为旅客提供服务。“说不累是假的。每次上完班下了车,腿都跟灌了铅一样,走不动了。”余依晴说。

  这趟列车运行时长来回达16个小时。正值春运客流量大,增加了厕所、洗手池、热水间的使用率,也让余依晴的工作压力陡增。按照高铁的卫生标准,每10分钟,余依晴就要在4节车厢来回巡视一遍、巡视一次厕所。换算下来,16个小时的旅途,她要进出厕所192次。“随随便便走就是2万步,朋友圈的运动封面我经常霸占。”余依晴笑着说。

  列车上的另一名“乘务员”陶广,是余依晴的同学,1.78米的大男孩,做起事来耐心细致。“专业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就是不一样,职业素养很好,本来我担心带两名学生上车会压力大,没想到他们很给力。”列车长竖起了大拇指。

  据介绍,作为主要服务于铁路与轨道交通行业的湖南铁道职院,每年在春运期间,广州铁路局、南昌铁路局所属34个站段都向该校发函邀请一批优秀的学生前往春运一线。最多的一次,人数上千名。此次春运,湖南铁道职院参加春运的师生有600余名。

  “通过开展春运社会实践,使学生们走上岗位,走进社会,学到在学校、课堂、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也是产教融合的一个新方式,让企业方成为育人的一个主体,共同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校长方小斌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徐敏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