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 煤锅改“吃素” 助力环保“蓝”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沈梦艳 张必闻 编辑:徐丹 2018-02-08 15: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把镜头、话筒、文字对准基层,讲述更动人的基层故事。“新时代 新梦想”2018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2月2日启动。中央及省内网络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长沙、株洲、岳阳、常德、郴州等地,深入社区企业,展示城市发展新气象,走进农村,反映乡村发展新变化。

新型燃气型有机载热体锅炉。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何青 沈梦艳 张必闻 长沙报道

  干净的厂房,全自动化运作的机械,空气中弥漫着炒瓜子的淡淡香味……走进长沙县童年记食品有限公司,一派现代化工厂即视感。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是遍地煤灰。

  环境的改善,得益于童年记的锅炉房内,两个大型天然气锅炉。与燃煤锅炉不同,天然气锅炉看不到火花,只有各种封闭管道,那是贯穿每个生产车间的“导热油”管道,还有与新奥燃气连接的天然气管道。

  “我跟煤打了半辈子交道,一开始接触‘煤改气’的时候,听说天然气锅炉要投入上千万,每天燃气的成本也要比烧煤成本高。”童年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魁江称,起初要尝试“煤改气”,心里还有些摇摆不定。

  让他最终下定决心的是身边人的坚决态度,年轻员工都劝他“煤改气”,尤其是女儿。“我崽跟我说,我们住在长沙,煤也烧在长沙,污染环境也是害了自己,要一起为呼吸着的空气而努力。”

  “要改就改最好的。”陈魁江下定决心,停产了一个车间专门改造建新锅炉,全厂供热设备也进行了大换血,总投入达740万元。企业自主改造,政府大力支持,为奖励童年记主动“煤改气”,长沙市、县、街道给予其189万元补助资金。

  “以前锅炉‘吃荤’烧煤,都是黑烟,现在‘吃素’烧天然气,都变成了水汽。”陈魁江介绍,童年记使用的是新型燃气型有机载热体锅炉,通过天然气加热,以导热油为热载体,可以无限循环,将热量传递给生产车间,不但免去了脱硫处理、煤渣处理等后续麻烦,而且减少了安全隐患,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系数同步上升。

  “抓环保也是抓效益,‘煤改气’之后,厂里的安全隐患变小了,环境也变好,我现在用天然气都用上瘾了,睡觉也更踏实。”看着厂区环境越来越舒适,员工工作越来越起劲,陈魁江满眼都是骄傲的神情。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沈梦艳 张必闻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8/870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