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香飘到家门口 文化惠民过大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李丽 2018-02-08 16: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7日下午,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宁乡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宁乡市图书馆承办的“书香惠农村 欢乐过大年”系列活动在宁乡市历经铺街道紫云村举行。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现场向宁乡市捐赠图书杂志5000多册,价值约15万元。

宁乡市副市长钟利仁(右)向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毛良才(左)详细介绍了紫云村农家书屋情况。

“绘画美新春”活动现场,20多名小朋友以“欢乐过大年”为主题现场作画,描绘了自己脑海中的新春景象。

“猜灯谜闹新春”活动颇受村民们欢迎。

当天现场还开展了“春联贺新春”活动,来自宁乡市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们现场挥毫泼墨,为村民们书写春联,送上了暖暖的新春祝福。

  红网时刻宁乡2月8日讯(记者 王嫣 实习生 李堃怡)2月7日下午,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宁乡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宁乡市图书馆承办的“书香惠农村 欢乐过大年”系列活动在宁乡市历经铺街道紫云村举行。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现场向宁乡市捐赠图书杂志5000多册,价值约15万元。

  尽管天气寒冷,但未能挡住村民们的热情。当天,200多名村民来到了紫云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这里体验到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本次活动秉承“你参与 我买单”的宗旨,将服务免费送到基层,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知识性、科普型新农村建设。

  下午2点,“书香迎新春”活动拉开帷幕,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毛良才现场向宁乡市副市长钟利仁授予了图书捐赠牌匾。随后,公益阅读讲座、读书知识有奖问答、新春成语接龙小游戏等活动相继展开,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除此之外,当天还在紫云村农家书屋内开展了“绘画美新春”活动,20多名小朋友以“欢乐过大年”为主题现场作画,描绘了自己脑海中的新春景象。紫云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罗芳介绍,这所农家书屋已作为县图书馆的分馆,纳入县级图书馆统一管理,管理规范,运行有序,藏书达8000余册,包含安全保健、农业科技、少儿读物、生活百科、古典名著等多种类别,村里的小朋友和老人经常来这里借书、看书。书屋平时也会像今天一样,定期举办绘画、读书活动。为了方便村民,今年春节期间农家书屋也会正常开放。

  在当天的系列活动中,“猜灯谜闹新春”活动颇受村民们欢迎,在紫云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多功能活动室中央,悬挂了6-7条彩色的灯谜贴纸,总共涵盖了500条灯谜,现场人头攒动,村民们积极猜谜答题。同时,“春联贺新春”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来自宁乡市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们现场挥毫泼墨,为村民们书写春联,送上了暖暖的新春祝福。

  这次活动是一次送文化下乡的“暖心行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和返乡农民工送来了一份精致可口的“文化大餐”,让浓浓书香飘到了村民家门口,有效地满足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毛良才在参观活动现场后表示,这个活动很有年味,能让村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过文化年的氛围。他强调,之所以举办这样的活动,既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需要,更是为了给农村群众送上一份精神食粮和节日祝福。

  为了更好地发挥农家书屋的文化惠民作用,丰富农村群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近日还下发了《关于春节期间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通知》,就做好春节期间全省农家书屋管理、使用提出了4点明确要求:一是要求春节期间保持农家书屋正常运转,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于4小时;二是要求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宣传思想阵地作用,依托农家书屋开展面向农村群众的宣传、阅读、文化等各类活动;三是要求借助互联网、手机app和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引导,讲好书屋故事,树立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农家书屋和优秀管理员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四是要求各地鼓励出版物发行单位开展农村连锁经营,组织开展优秀畅销图书进农村优惠销售、新春送书下乡等活动,延伸服务范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8/870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