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施策“召来东风” 国家级贫困县桂东的典型脱贫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编辑:龙芳华 2018-02-09 09:5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 新梦想”2018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桂东。

  红网时刻记者 朱丽萍/图文  陈彦兵/视频

  近日,“新时代 新梦想”2018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一行走进被誉为“养生天堂”的郴州市桂东县,对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集中采访。

  桂东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腹地,全县总面积1500平方公里,总人口23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242户43143人。

  2017年底,桂东脱贫摘帽顺利通过市级检查、省级验收、国家省际交叉考核,已累计实现脱贫13339户4134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96%。

桂东产业扶贫实现到户到人。

  “如何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我们下一步的做法就是要突出优势发展好县域经济,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产业发展机会和就业机会,帮助群众增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村基础,提升农村自我发展能力。把扶贫与扶心、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强化脱贫的持续性和可巩固性。”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伍志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三年来,桂东围绕实施“发展类、保障类、安居类”三大方面扶贫举措,精准施策“召来东风”,走出了一条具有桂东特色的典型的脱贫之路。

桂东普乐镇文溪村光农互补产业助脱贫。

  抓实产业发展 真正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桂东县依托优势产业加速发展、依托优质企业带动发展、依托新型合作组织共同发展产业;优质企业+经济能人+合作社带贫困户、优质企业带村委会+新型合作组织带贫困户、优质企业带贫困户发展产业进行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

普乐镇文溪村村民郭名南在食用菌蘑菇大棚里干活。

  “我本来在外打工,知道村里搞蘑菇大棚种植需要固定工人后,我就回来了,现在既可以在家门口做事赚钱,也可以照顾家庭,真是两全其美。”普乐镇文溪村村民郭名南每天早晨都会按时和几个固定工友们挎着篮子到食用菌蘑菇大棚里干活,她说最多的时候一人一天能采摘近700多斤,每月能拿到2200元工资。普乐镇副镇长郭增介绍说,目前正在生产的大棚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规划建设面积为1万平方米,已有文溪村、上进村的300户贫困户934人入股,项目全部建成将预计年产值450万,务工人员年均收入约8000元每人,贫困户人均分红为125元每人。

沤江镇青竹村梅花鹿基地负责人郭喜东在给梅花鹿喂食。

  沤江镇青竹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6户338人,是省定贫困村。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了梅花鹿、肉牛、藏香猪等产业项目,发展了黄桃、土鸡、禾花鱼、泥鳅等富民产业,基本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脱贫门路,人有实用技术”,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2017年,全村贫困户人平纯收入为983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

寨前镇流源村联建点。

  安居工程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桂东全年易地搬迁11376人,目前房屋已全部建成,2018年春节前可全部搬迁入住。全面核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共计4113户,其中新建1735户,修缮加固2378户。

在桂东县普乐镇普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乐珠在太阳园艺花卉基地浇花。

  “每天上班8小时,下午四点下班,还能接孩子放学,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真是感谢党的政策好。”在桂东县普乐镇普乐村太阳园艺花卉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黄乐珠对于在家门口的花卉大棚里浇花施肥这份稳定工作表示很满意。

  黄乐珠家有四位老人、三个孩子,9口之家挤在70年代建设的狭小破旧危房里,仅靠丈夫在外打工的2500多元工资养家。

  2016年3月,桂东县引进了太阳园艺花卉基地项目,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股份帮扶和就业帮扶,黄乐珠第一时间就加入了这个就业队伍。黄乐珠还告诉记者县政府对她家的住房问题进行了货币补偿安置,过几天她就能拿到新房的钥匙,并已经递交脱贫申请。

流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小梅在编织机上作业。

  寨前镇流源村是由原流源村、上坪村和桃坪村合并而来,属贫困村,全村辖27个村民小组,共908户3150人,贫困户227户617人。全村共建设了3个集中联建点,共搬迁79户258人,其中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入住。

  流源村联建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建洪家里传来的机杵声吸引了采访团的关注。两排毛衣编织机作业发出嗡嗡作响的声音,张建洪的妻子孙小梅和村里的留守妇女正在熟练地编制毛裤。孙小梅一家7口人曾挤在一间危房里,家里也没做什么产业支撑,日子过得紧巴巴。在政府帮扶下,孙小梅接手管理村里的小型毛织厂后,收入稳定增长,2016年就脱贫了。

  为了使搬迁户能“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镇、村还为搬迁户安排了后续发展产业和劳务输出,目前流源村共有4个加工厂,包括2个竹器加工厂,1个玩具厂1个毛织加工厂,解决了村里135位留守妇女就业问题。

桂东沤江镇青竹村脱贫成效显著,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兜底贫困户应保尽保、全面覆盖

  桂东在教育助学方面,实施了教育扶贫工程“学生资助全覆盖”项目,对学前教育阶段至高中教育阶段十五年免费教育。

  在健康扶贫方面,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并创新“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健康扶贫政策,贫困户4类9种大病实际医疗费用报账救助比例达91.9%。同时还启动了临时救助机制,对非贫困家庭有突发性困难的,经过两月一评的民主评议通过后可进行帮扶救助。

  在落实兜底保障方面,精准认定兜底保障人员,清理整顿后全县共有农村低保对象4045户8411人,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3120元/人•年提高到3240元/人•年,实现了农村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融合”,做到了兜底贫困户应保尽保、全面覆盖。

  2017年,桂东县在老百姓安全饮水、通达通畅、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功能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整个桂东的农村都在大变样,25户以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基本实现通水通路的目标,村村通客运班车让老百姓的出行更方便了,文化广场建起来,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2017年,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县脱贫摘帽!”伍志平说。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9/870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