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法院:深化改革解“三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高芹 2018-02-09 10: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峰法院:深化改革解“三难”

  全年审(执)结案7770件,结案率达87.7%

  湖南日报2月8日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胡幸)近日,娄底市娄星区蛇形山镇村民胡某故意伤害案件在双峰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胡某被判无罪,当庭释放。这是双峰县人民法院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保护司法人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基层司法活动中,“宣告无罪难”“执行到位难”“人才留住难”是基层法院难啃的“硬骨头”。2017年以来,双峰县人民法院下大力气破解这“三难”。全年审(执)结案7770件,结案率达87.7%;办案量比上年增加20%,人均办案99件,办案绩效、社会评价均创新高。

  针对“宣告无罪难”,双峰县人民法院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公正司法、尊重和保障人权、强化审判独立和司法敢于担当等职责要求着手,以审判为中心,在全院上下牢固树立“有罪则判、无罪放人”的意识,不推诿、不拖延,更不怕得罪人。对宣告无罪后出现的具体情况和阻力,则出台相关预案,落实矛盾化解工作、国家赔偿工作、解释说服工作,而不是简单地一判了之。

  为解决“执行到位难”,该院通过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发布黑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措施,惩治失信被执行人。对仍不执行的“老赖”,则亮出拳头,追究其刑事责任,并与检察、公安等一道,形成强大的执行联动合力。2017年,该院执结案件2762件,实际执结率达81%,工作完成量占娄底市两级法院总量的三分之一。

  为破解“人才留住难”,该院则在营造氛围、培养管理上下功夫。对青年法官干警精心培养、大胆使用,在青年干警中树立标杆。该院团支部书记邓伟雄成为全院最年轻的庭室负责人;司法干警胡咏梅参加工作仅4年,就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