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东北人在邵阳 不一样的小年夜

来源:红网 作者:颜瑶 编辑:康晓乔 2018-02-09 17: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北人在邵阳快乐过“小年”。

一群异乡人正在热热闹闹地迎接他们的“小年夜”。

  红网时刻邵阳2月9日讯(记者 颜瑶)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写对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儿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按照习俗,北方的小年夜是腊月二十三,比南方提早一天。

  2018年2月8日,晚上7点,华灯初上。在湖南邵阳市大祥区敏州东路上的一家东北菜馆里,一群异乡人正在热热闹闹地迎接他们的“小年夜”。他们不是亲人,不是朋友,而是一群来自东北的“老乡”。

  来自黑龙江的隋电凯为了让远离家乡的老乡们,过一个热热闹闹的小年,组织了这次年夜饭,实行AA制,每人交50元,在邵阳过年的老乡都可以参加。由于经常组织老乡活动,几乎在邵阳的东北人他都认识,老乡们都亲切地叫他“隋哥”,隋哥在邵阳做门窗生意十多年了,他感慨道,第一次到邵阳的时候,邵阳的公交车还是木板条,现在很多荒地转眼间就变成了繁华的商业圈,来邵阳发展的老乡也越来越多了。为了让老乡们吃得开心,他将年夜饭的地点选在这家东北人自己开的“东北菜馆”里。

  “锅包肉、杀猪菜、小鸡炖蘑菇、菠萝咕咾肉、还有小年夜必备的东北大水饺……”一道道热气腾腾的佳肴,透着地道的东北味。说它地道不仅因为是由东北大厨掌勺,更因为大部分食材都是从北方运过来的。老板任丽是辽宁锦州人,在邵阳打拼也有五年了,当初开这家东北菜馆的初衷是想让在邵阳的打拼的北方人能够感受到地道的家乡味,也让南方人感受下北方的饮食文化。

  今年过年,他们都选择留在邵阳,谈及邵阳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未来前景,他们充满信心和期待。嫁在邵阳的乌兰浩特媳妇鄂璐璐说,邵阳近几年的交通便利了,高铁也通了,航班也有了,回家的速度快了,选择也多了。老家是辽宁丹东的任航感觉邵阳最大的变化就是市容环境,从取消摩的开始,城区的道路就越来越整洁,交通也越来越规范。特别是这次红旗路—城北路单线循环的调整,在马路中间设置隔离护栏,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可以提高通行效率。来自黑龙江的刘艳伟马上就要升级为一名奶爸了,他选择让孩子跟随妈妈落户邵阳。他说因为南方气候宜人,经济发达,机会也多。如今城市里公园遍地开花,新修的五馆一中心也为休闲娱乐增加了很多乐趣,还有新建的体育馆也会为给市民提供体育竞技的场所和平台。目前中国正在进行教育改革,他相信邵阳的教育环境和生活娱乐环境会越来越丰富。

  言语之间,满是期许。邵阳已俨然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家乡,是这个温暖的南方小城将他们凝聚在一起,给他们提供栖息之所,让他们在这里发展自己的事业,在这里成家立业,落地生根,他们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这个城市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多元。

来源:红网

作者:颜瑶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9/870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