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 社区提质颜值大涨 他们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何青 张必闻 编辑:马丽红 2018-02-09 21: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把镜头、话筒、文字对准基层,讲述更动人的基层故事。“新时代 新梦想”2018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2月2日启动。中央及省内网络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长沙、株洲、岳阳、常德、郴州等地,深入社区企业,展示城市发展新气象,走进农村,反映乡村发展新变化。

对于小区环境的改善,识字里社区的高嗲嗲赞不绝口。他希望今年小区能多添置些健身器材,给大伙更多娱乐互动机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何青 摄影 张必闻 长沙报道

  2月的早晨,冬日和煦,微风清凉,穿行在长沙市芙蓉区识字里社区35号大院,留拱式的红砖小楼,复古的苏式建筑与房前屋后的浓密绿荫呼应,暂得一悠然空间,逃离城市内的喧嚣与汽笛。

  半年前,这里并没有这般美好。

  “楼顶、路边种满菜,道路破破烂烂打满补丁,下水道化粪池严重破损,用‘脏乱差’形容不为过。”高嗲嗲印象中的小区一直是这般破败光景,可喜的是,随着提质提档的推进,院子变得颜值大涨、秀外慧中。

改造后的35号大院。

  35号大院是建工集团职工单位楼,共17栋楼。后被划分为建工集团、建筑设计院、建筑材料设计研究院、建材行业办四家单位。“大家各自为政,小问题也能一触即发,闹得整个小区不得安宁。”在院子里生活了20年,回忆过往的“荒唐”事,这位72岁的老嗲嗲颇为激动。“大伙在交接边界划上了‘红线’,筑起了围墙。巷子太窄,经常是抬头是车,走路也怕碰到车,万一起个火,消防车都进不来。”

  2017,芙蓉区全年投入民生资金42.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9.2%,对浏阳河以西24个社区进行全面提质提档。如今的35号大院实现蜕变,雨天的小区不再污水横溢,明亮的灯光能照亮夜行,家门口的道路平了、路灯亮了,老旧的楼栋换了容颜。

  事实上,在长沙,像识字里社区一样实现“幸福升级”的还不少。

  2017年是长沙启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的第二年,全市共铺排了220个考核社区,共投入人居环境项目建设资金50.2亿元。政府给予的民生福利,居住在开福区紫凤社区的居民颇有感触。

  道路破烂狭窄、车辆霸道乱停、300多处违章主体肆无忌惮……紫凤社区,这个典型的国企改革后的老旧社区,虽与北辰三角洲仅相距约150米,却有着天壤之别。

提质改造后的开福区紫凤社区,颜值大涨。

  “在北辰三角洲,一套100平米房子月租价格为4000多元,同样面积的房子在我们这儿只能租800元。” 紫凤社区主任罗晶晶说,改变现状,社区下了番功夫。

  2017年,社区拉通了社区路网,拆除了471处违法建筑及近2000米的小区围墙,规范和新增停车位242个。统一为小区楼栋各单元安装防盗门禁系统70余套,增设30盏路灯,将小区天网监控摄像头统一连接到公安分局和派出所的“天网工程”,提高了小区安全防护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小区成了周边租房的热门房源,100平米的房子月租能达到3000多元,与相同面积的北辰三角洲的房租价格大大缩短。

新春走基层媒体采访团走进开福区紫凤社区。

  “我这房子租了10多年,3个月前月租600元涨到了1000元。”房租虽涨了,但生活质量提高不少,让李金香高兴的是,以前小区只开设了一条黄兴北路出口,每到上下班时间点,家门口都是车,根本迈不开脚。如今开通了江天路便道和凤嘴路出口,缓解了小区内的交通出行压力。“出门走三四分钟便可以搭公交,环境改善了,下雨天也不再走坑坑洼洼的泥巴路。”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何青 张必闻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9/870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