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8万高龄老人同享高龄津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马丽红 2018-02-10 09:07:58
时刻新闻
—分享—

  提标扩面,长沙市户籍年满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月享100元至500元不等的津贴

  18万高龄老人同享高龄津贴

  发放标准

  80-8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100元

  90-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200元

  10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500元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昨日,记者从2018年长沙市高龄津贴提标扩面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凡长沙市户籍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城乡老年人均可享受高龄津贴。发放标准为:80-8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100元;90-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200元;10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500元。

  背景

  80岁以上高龄老人约18万人

  目前,长沙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34万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约18万人,其中,90岁以上1.6万人,100岁以上268人。

  在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致力于保障老年人权益,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长沙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2017年市政府出台的《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通过给予建设补贴、设施改造补贴、运营补贴、入住费用补贴等方式,“真金白银”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日前出台的《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高龄津贴制度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普惠制度,提高发放标准。

  普惠

  高龄津贴不再只针对低收入人群

  2010年,长沙市出台了《关于逐步建立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的通知》,规定从2011年1月1日起实施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其中80-89岁年龄段的低保老人才能享受高龄津贴。“本次高龄津贴制度调整,由特定人群向全面普惠转变,80-89周岁年龄段的高龄津贴不再只针对低收入老年人,而是在市级层面实现了全面普惠。”市民政局局长陈昌佳介绍。

  全面普惠也就是说不论经济条件和城乡地域差异,只要是长沙市户籍,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高龄津贴政策,惠及人群由原来的9万余人增加到约18万老年人,这也意味着长沙的老年福利由救助型向基本生活保障型发展,让更多的高龄老年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提标

  财政一年投入将达到2.4亿元

  本次提标扩面,长沙市高龄津贴的发放标准有大幅度提高,由原来的80-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50元提高至100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提高至200元,10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300元提高至500元。

  据了解,长沙2017年全市高龄津贴财政投入约6700万元,提标扩面后财政一年投入将达2.4亿元,投入比例大幅增加,让老年人真真切切地享受到长沙市改革发展的红利。

  规范

  统一明确一个季度发放一次

  据悉,全市各区县(市)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根据本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制定了不同程度的补助标准,全市补助标准高低不一致,且差距较大。本次提标,统一了全市高龄津贴发放标准,解决了老年人同城不同待遇、城乡不同待遇的问题。

  同时,过去各区县(市)高龄津贴发放一般为一季度、半年发一次,甚至一年一发放,这样做的弊端是老年人可能不能及时享受政府的福利补贴,这次进一步完善发放流程,统一明确为一个季度发放一次。各区县(市)老龄办还将制定更为完善的实施细则,让高龄津贴发放更严格,更便民惠民。

  “一个社会、家庭对老者、长者的尊重既是文明的体现,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我们倡导的也是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陈昌佳说。

  相关链接

  老年人如何申请高龄补贴?

  目前,各区县(市)民政、财政、老龄部门正在抓紧制定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提标扩面的实施方案。所有长沙市户籍、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都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政策。

  2017年以前已经享受了高龄津贴的,不需重新申请,由所在的乡镇(街道)从2018年1月1日起直接调整发放标准即可。

  2018年申请办理高龄补贴的老年人请注意,首先采取老年人自愿申请的原则,由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或其委托代理人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村)提出申请后,各街道(乡、镇)根据公安部门人口数据比对信息,审批、录入、汇总后报区、县(市)老龄办核定,财政部门将根据核定后的花名册安排资金发放给补贴对象。

  敬老既是美德,更是文明

  文峰

  “长沙市户籍年满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均可享受高龄津贴,每人每月100元到500元不等。”这则消息释放着民生温度和敬老之情。

  从纵向来看,养老津贴是改革发展的红利。这次出台的《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高龄津贴制度的通知》有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实现了全面覆盖,即所有长沙市户籍年满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均可享受,二是提高了发放标准。它从侧面反映了长沙越发展,人民就越幸福。按照新的标准,长沙一年投入的财政资金将达到2.4亿元。

  而从政策效应来看,它具有鲜明的社会导向。政府对老人关爱有加,势必强化整个社会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越发明显,养老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解决好养老问题,需要国家、社会、社区和家庭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擦亮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幸福底色。只有这样,整个社会才会更加温情和谐。

  从古到今,敬老,在中国既是一种美德规范,更是一种文明特征。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时,主动把两位老模范请到前排坐在自己身旁,此举就被人们热议和点赞。

  古人讲,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老人们在年轻的时候为社会和家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孔子在《孝经》中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教民亲爱,莫善于孝。家庭敬老即为孝,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国的文明特征,我们当永远传承。新年到来之际,让我们祝福老人们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