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大星文化创意园计划打造全球新媒体艺术聚集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马丽红 2018-02-10 09: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厂房变身演播厅,星来星往

  长沙大星文化创意园计划打造全球新媒体艺术聚集地

昨日,大星文创园1号演播厅内正在录制节目。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实习生 雷娟

  爱追星的长沙年轻人,最近瞄上了一个叫大星文创园的地方。

  地方不难找,就在开福区北二环、星沙联络线旁边。昨日,记者驱车前往,在一片厂房和仓库之中,发现了两栋鹤立鸡群般的房子,这是两个演播厅,附近停满了车,人员进进出出。据悉,两个演播厅自2017年8月正式启用以来,已经录制了数十场知名节目。“每月全国各地来园区的明星、企业家、演员、观众有上万人,扩大了长沙的影视文化消费。”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新媒体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大星文化创意园总经理荣飞弟说。

  运营半年,效益远超预期

  “金鹰卡通正在一号演播厅内录制节目,来了大约两三百人。”随着荣飞弟的介绍,记者进入演播厅内,只见室内灯光璀璨,体育明星陈一冰等正在录制《运动不一样》第二季,场下观众欢呼声四起。

  “想看明星的粉丝,几乎每天都可以在这里见到明星。”荣飞弟笑说。目前,演播厅已经为湖南卫视、银河酷娱、优酷、淘宝直播等录制节目几十场。湖南卫视《中餐厅》《亲爱的客栈》,银河酷娱的《火星幼儿园》《火星体育局》《粉丝趴》等知名节目都在园区内录制或直播;由宁浩执导、黄渤和沈腾主演的《疯狂的外星人》,前段时间也在文创园内进行特效研发和制作。同时,清华美院、天津美院、上海戏剧学院、BOSE中国等都已经有意向合作,召开了多次新媒体艺术和文化旅游的座谈会、交流会。

  大星文创园以自己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为湖南的创意人才提供了创业基地,部分流失的湖南文化创意人才闻讯纷纷回来创业,园区内已入驻数十家文创公司。“运营才半年,效益远远超出预期。”荣飞弟说。

  打造全国新媒体艺术会客厅

  大星文创园是现有老工业转型浪潮中的典范,其前身是湖南大星仓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经营厂房仓库租赁、仓储服务等。上世纪80年代,文创园所在地是一个砖厂——大星机制砖厂,主要生产建筑用红砖,是典型的工业厂区。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高速发展,沉淀了不少存量资源,包括房产建筑、老厂房、老机械等,为扩大消费、盘活存量资源,长沙市委、市政府鼓励进行老厂房改造,实现存量空间的文化增值和业态增量。大星仓储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李小平将企业跨界转型,与荣飞弟一拍即合,一起打造大星文化创意园。

  2017年3月31日,园区爆破老砖厂的老烟囱,将原有的仓库第13栋和22栋拆除,修建1号、2号新媒体演播厅。8月,1号演播厅、2号演播厅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2018年,园区将扩大规模,修建3号、4号演播厅,以满足文化市场需求。

  “园区今后将根据长沙本土文化资源特点,在影视节目制作、新媒体艺术和技术、新媒体创意节目等领域发力,做成中南地区新媒体艺术领域的创新研发基地,打造成为全球新媒体艺术的聚集地、全国新媒体艺术的会客厅。”荣飞弟表示。

  对话

  记者:一般认为,一个文创产业园从最初的规划到逐步走上正轨,至少需要3年的培育期。大星文创园能够在短期内实现迅速发展,原因何在?

  荣飞弟:我们有自己的独特性,瞄准了媒体艺术,尤其是新媒体艺术。现在互联网文化消费急剧增长,视频类节目飞速发展,长沙本来就是媒体人才集聚的地区,我们的出现,对接了需求,填补了某种空白,为这些人才提供了场地和优质的环境。我们提出成为全球新媒体技术的聚集地,这是具有极大吸引力的。

  记者:你作为贵州隆里新媒体艺术节的主要组织者,这些经验,有没有可能运用到长沙?

  荣飞弟: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完全有资格有能力打造类似的媒体艺术节。我们园区要打造全国新媒体艺术的会客厅,但是我更希望长沙能打造有关的艺术节,形成长久的影响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