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籍导演李军林:带着情怀讲好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唐韵 2018-02-10 09:4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军林赶回家乡衡阳参加大河读书会第100期读书活动。

电影《一个人的课堂》剧照。

  红网时刻衡阳2月10日讯(记者 宋美君)他是一个爱讲故事的人,他的故事里没有奢华,没有明星偶像,却能在世界的大舞台上绽放光芒;他是一个爱拍电影的人,他拍过世界最富有的人,也拍过世界上最穷的人,首富和留守儿童都能游刃有余。他就是衡阳籍导演李军林。

  由李军林导演的《一个人的课堂》已于1月16日在全国上映,许多人观影后均表示:“震撼心灵,是一部直击人心、感人至深的电影。”近日,红网记者观影后,带着这份感动采访了李军林,他话语中没有形而上的泛泛之谈,只有那份淳朴的乡土情怀。

  1979年出生在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的李军林,小学生涯在农村度过,乡村老师在艰苦条件下给予学生的教育和影响,让他终生难忘。

  一次亲身的经历,再一次拨动李军林的心弦。李军林跟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曾经有一年过年买票紧张,只能坐绿皮火车回家,没有座位,在过道里蹲了一晚上,同在一旁的是一个干瘦的老头,坐在自己的蛇皮袋上,里面是棉被,50多岁却像70多岁的人,粗糙的手指上缠着一块纱布,渗着暗红血渍。他没有手机玩,也不抽烟,旁边是乌烟瘴气的烟草味和过往旅客的吵闹声,他只是默默地沉思。我攀谈起来,问他是哪里人,他说他是邵东的,以前是民办教师,教了30年的书,后来统一调整,从教师岗位上退下来,为了维持生计,只好跟村里人出来打工,以敲铁路护坡为业。那一刻,我既肃然起敬,又非常难受。”

  内心深处的触动,坚定了李军林拍摄一部呼吁全社会关注乡村教师、关爱留守儿童的电影的决心。

  经过十年的沉淀、打磨,不下30余次的剧本修改,多次到偏远山区实地考察,中途经历过大雨泥石流……一部感人至深的《一个人的课堂》终于上映。李军林以温情脉脉的方式,讲述了一位普通乡村教师在山区小学代课逾20年,面对最后一名学生,仍坚守教学岗位,并帮助其完成学业的真实故事。

  经典是用心打造的,真实才能引起震撼,李军林告诉记者,小时候在农村的读书生涯让他终生难忘。《一个人的课堂》其实是以小时候家乡生活经历为原型,把现在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相结合来反映社会现状的具有时代感的影片。

  正因为作品倾注了太多的情怀理念和精神追求,将社会的真善美表达得淋漓尽致,《一个人的课堂》一举拿下2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推荐的优秀参展影片,荣获了第49届美国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第10届中美电影节入围奖,第2届浙江青年电影节的入围影片等。

  优秀的作品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一个优秀的导演除了热爱艺术之外,还必须有热爱生活的情怀。李军林就是这样一位导演,他热爱生活,为了寻找素材,脚步踏遍大江南北,为了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他宁愿选择上座率不高,回报少的公益广告和电影,大到给比尔盖茨拍摄禁烟的公益广告,小到献血的公益广告。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有这样的公益情怀,李军林很淡然,“公益事业是每个人都应该去关注和关心的,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和伟大的,它是人的一种本能,只有每个人去做应该做的,这个社会将会更加和谐。”正因为这份没有刻意的坦然,李军林一直坚守着沿着公益的道路走下去,也必将走得更远更广。

  但无论走到哪里,在李军林的心中永远有这一份割舍不下的家乡情怀。2月4日,李军林辗转飞机、高铁多趟交通工具,赶回家乡衡阳参加大河读书会第100期读书活动,发表题为《故乡在何处》的演讲,并与衡阳影迷们一起观看了电影《一个人的课堂》。李军林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将会继续拍摄能反映衡阳本土特色的电影。“越是本土的越是世界的。”李军林表示,最具衡阳本土气息的衡阳渔鼓便是他的首选。

  “一个爱讲故事的人。”李军林正如他的微博个人签名一样,讲着公益的故事,讲着家乡的故事。记者相信,带着这份淳朴、善意的情怀,他的故事将越讲越响亮,越讲越感人。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0/870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