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传彬:带着“二师兄” 取得“致富经”

来源:红网 作者:易子明 编辑:王津 2018-02-11 09: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杨传彬拿着刚从田里扯来的萝卜喂他的小猪。

扯萝卜回来的路上。

正在查看猪的生长情况。

甘苦与共的夫妻俩在家门口合影。

  红网时刻2月11日讯(靖州分站记者 易子明)“来来来……开饭咯,大家别抢,注意排队啊。”

  2月10日,在湖南省靖州县的渠阳镇的流坪村村民杨传彬的养猪场里,只见他话音刚落,便麻利地打开猪圈门,走进圈内慢慢地俯身蹲下,而刚刚还嗷嗷直叫、上下乱窜的“二师兄”们竟然齐刷刷的挨着墙角呈一字排开,这时杨传彬乐呵呵地拿起刚从地里扯来的新鲜萝卜菜,一个个地给它们喂食。

  2017年初,小打小闹地喂了5年生猪的杨传彬在靖州县移民局及村支两委等多方的帮扶下,养殖规模从原来的20多头扩大到如今的100余头,通过自己屠宰销售,一头猪的纯利润达400多元。年收入由原来的1万多元增加到4万多元,逐渐在养猪中趟出了一条致富路,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典型。

  23年前,时年26岁长得帅气的杨传彬经本村媒人介绍,与邻县的俊俏女子吴愿颜相识。但开始时,女方父母坚决不同意他俩交往,主要嫌杨传彬家这里偏远、贫穷,怕女儿受苦。

  在感情遇到挫折时,憨厚的杨传彬并没气馁,而是每次去她家里,总是积极地抢着最脏最累的活干,通过骨子里那股勤劳不怕苦的精神赢得了女方父母的认可,最终抱得美人归,一时成为村里的一段佳话。

  婚后,夫妻相敬如宾,加上勤劳节俭,日子虽然过得紧凑但也恩爱幸福。

  然而,随着一对双胞胎女儿呱呱坠地,在幸福降临的同时,杨传彬顿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一边务农一边冥思苦想琢磨着出路,绝不能让妻儿这样跟着自己苦下去。

  上世纪90年代,该村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因为没有支柱产业,村民增收困难,外出务工谋生已成为众多村民多年来的选择。

  于是等到孩子稍微大了点,杨传彬便带着妻子随当时的打工浪潮而下,先后来到沿海的广东、广西、江苏、河北四省打工。

  “别人下班他加班,别人放假他出去干临活,让他休息下他还不乐意。”妻子吴愿颜心疼又无奈地说道。

  刚进工厂那会,由于文化低,杨传彬不仅没有分到好岗位,劳动强度大、工作也特别辛苦,夫妻俩的工资均不到一千块一月。一年积攒下来的工资除了家里的基本开支以外,就所剩无几了,但一想到家中老人和孩子,杨传彬凭着强烈的家庭责任感咬牙坚持着,并坚信会有好日子到来的那一天。

  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即使没有钱给家人准备什么礼物,每年春节杨传彬都会带着妻子回家过年,看望父母和孩子团聚成了他一年到头最大的小小心愿。

  “自己就是吃了这个亏,不能再让她们走我的老路,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她们培养成才。”

  直至2012年,在外苦撑的杨传彬听到女儿们的学习成绩下降、情绪不稳定的这些情况,坚强的他暗自流泪,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和妻子结束打工,回到老家边照顾孩子读书边寻找一条适合的创业路子。暗自发誓一定要让孩子们安心读书,以后好走出大山、跨出农门。

  刚回来时也曾迷茫过,由于缺技术少资金,每天都心急如焚。后来通过一段时间对菜市场的观察,杨传彬发现城里人对猪肉的需求很大,对猪肉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加上考虑到养猪成本低、风险小,所以思来想去觉得养土猪市场前景应该非常广阔。

  于是说干就干,杨传彬把东拼西凑借来的1万多元买了5头母猪回来,在屋旁的空地上修建了一座简易猪舍。而妻子也不辞辛苦,忙里忙外,把家里的几亩水田旱地全部栽种上时令蔬菜,用来喂猪。通过精心饲养,结果次年便产下20多个猪仔。

  正当夫妻俩喜出望外的时候,一场猪瘟令无情降临,使他损失了两头母猪和几个猪仔。

  事后,缺乏经验的杨传彬意识到了技术的重要性,专门跑到30多公里以外的县城,买了几本生猪养殖和防疫的书本回家刻苦钻研,同时经常吃过晚饭便带上一包好烟,跑到其他养猪户的家里,虚心地跟别人请教喂猪的经验,渐渐地,他弄通了些门道掌握很多了技术。

  2015年,由于经济基础薄弱,两个2个女儿上大学的学杂费需要5万多元,杨传彬被评为了村里的“贫困户”。可他认为贫困户的政策虽好,但面子上还是不好看。他和妻子起早摸黑,没有等、靠、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靠卖猪实现年收入1万多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压力便是动力,现如今,已经扩大养殖规模的杨传彬,计划买一台智能手机,让女儿教会自己上网,再扩大销售途径,并把土猪肉再熏制成腊肉增加收入,对于未来,杨传彬满怀憧憬。

来源:红网

作者:易子明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1/870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