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80岁及以上老人每月可享100到500元高龄津贴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李丽 2018-02-11 10:1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2月10日电(记者 杨羽)9日上午,长沙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出台《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高龄津贴制度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普惠制度,并提高发放标准。

  凡长沙市户籍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城乡老年人均可享受高龄津贴。发放标准为:80-8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100元;90-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200元;10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500元。

  具体如何申领?长沙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前已经享受了高龄津贴的老人,不需重新申请,由所在的乡镇(街道)从2018年1月1日起直接调整发放标准即可。

  2018年申请办理高龄补贴的老年人根据自愿原则,由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或其委托代理人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村)提出申请后,各街道(乡、镇)根据公安部门人口数据比对信息,审批、录入、汇总后报区、县(市)老龄办核定,财政部门将根据核定后的花名册安排资金发放给补贴对象。

  本次调整的高龄津贴制度,惠及人群由原来的9万余人增加到约18万老年人,老人的津贴标准也有了相应的提高,还统一了全市高龄津贴发放标准,解决了老年人同城不同待遇、城乡不同待遇的问题。

  过去各区县(市)高龄津贴发放一般为一季度、半年发一次,甚至一年一发放,这样做的弊端是老年人可能不能及时享受政府的福利补贴,这次统一明确为一个季度发放一次,各区县(市)老龄办还将制定更为完善的实施细则,让高龄津贴发放更严格,更便民惠民。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