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戏曲春晚“开箱” 展示19个古老地方剧种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阮周围 编辑:李丽 2018-02-11 10:16: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2月11日电(记者 阮周围)大红灯笼、中国结、传统“福”字……近日,伴着浓浓的“年味”和热火朝天的氛围,一台戏曲“盛宴”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开场。“老戏迷”“小戏迷”齐聚一堂,现场喝彩声不绝于耳,剧院的走道上也站满了观众。

  据记者了解,此次“潇湘雅韵·梨园报春——2018湖南戏曲春晚”是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本次晚会一共15个节目,以“戏曲青春,青春戏曲”为主题,采用跨界合作、老戏新唱、时尚演绎等方式。

  过去梨园行有“封箱”“开箱”的老规矩,开场秀《梨园开启新时代》里就展示了“开箱”这一传统戏曲习俗;戏曲联唱《十九和弦——老腔老调新人唱》则集中展示了湖南19个古老的地方剧种中代表性的唱段唱腔;器乐合奏《湘女湘乐》、昆曲雅乐《牡丹亭》、京剧《青衣》尽现戏曲之雅、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晚会还特邀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传承人尚长荣,和国家一级演员、上海京剧院优秀武生、老生演员傅希如合作带来了京剧《贞观盛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台下的戏迷们沉醉其中,过足了瘾,每一个节目都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和叫好声。台上的演员们演出热情高涨,唱尽戏曲的韵味和情趣。

  专门从湘潭赶来的60岁“老戏迷”张桂阳抱着小孙子,投入地看着演出。她怀里的小孙子时不时模仿台上演员的打鼓动作,小手上下舞动。张桂阳告诉记者,自己去年也在现场观看了戏曲春晚,但今年舞台上剧种更多,舞台效果更好,她尤其喜欢跨界戏曲皮影《梦临影画》。“我听了20多年戏,这次演出很有新意,皮影戏的加入让戏曲更有感染力,真的值得一看!”

  晚会中“新人唱老戏,老人唱新戏”,让湖南古老的地方剧种吐露新的生机。据悉,湖南戏曲春晚在此前已经举办过两届。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阮周围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