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食药监局发布春节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来源:红网 作者:胡光雄 编辑:王津 2018-02-11 18: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2月11日讯(通讯员 胡光雄)春节临近,年味渐浓,不少家庭开始置办年货,准备年夜饭。“舌尖安全”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让消费者过好健康平安的双节,永州市冷水滩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特点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过个平安欢乐的新春佳节。

  认真选购新鲜合格食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采购食品和原料,做到“三查三注意”: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不要购买“三无”食品;二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存日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三查食品外观,注意不购买感官异常的食品和原料,并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

  慎重购食高风险食物。生食类海产品、凉菜冷食、野生菌、小龙虾等需谨慎购买,不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和来历不明的“野味”、各种标称“功能”的自泡酒、标识不清的“假酒”。

  食物制作要烧熟煮透。肉、禽、蛋和海鲜等大块食品以及豆浆,要确保煮沸时间和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吃火锅时尽量避免生熟食品混扎摆放,尽量在2小时内食用完;未用完的食品、在外购买的熟食和外出就餐时打包的食品应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再次食用时要彻底加热;蔬菜类不要隔夜食用,冰箱储存食物最多不要超过3天。

  选择正规餐饮场所用餐。应到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和环境整洁、证照齐全的就餐场所用餐,如果多人聚餐,要选择有足够接待能力的饭店,就餐后应及时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凭证。

  网络订餐要注重质量。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安全相关证照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加工、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就餐过程中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供售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应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就餐后如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拨打12331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联系。

来源:红网

作者:胡光雄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1/870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