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王家垅社区举行庭院居民自治春季议事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高芹 2018-02-12 09:11:12
时刻新闻
—分享—

庭院小屋围坐议事,街坊们围绕身边大小事一一协商解决。 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唐芳芳)过去一年来居民自治做得咋样?物管费用收支如何?围绕大伙关心的身边大小事情,庭院小屋里沏上一大壶香片茶,在庭院“庭长”主持下,街坊们围坐在一起商讨,并一一做出议决。作为长沙首个“庭院党建”品牌活动,昨日下午,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王家垅社区举行庭院居民自治春季议事会,党员群众围绕“庭院党建”和居民自治畅所欲言。

  “去年97户住户每户缴纳120元物管费用,收支结余账目都在这里,请大家查看审计。”当着全庭院居民、党员代表的面,王家垅社区43号庭院“庭长”、庭院党支部书记洪功德晒起过去一年来老宿舍区保洁、保安等费用明细,打开了庭院居民自治春季议事会的话匣子。

  43号庭院是长沙冷冻加工厂的两栋宿舍楼所在地,企业改制后,老旧宿舍楼没有物管,庭院党支部就接管起来,把两栋楼组成的小小院落收拾得熨熨帖帖。从晒费用到海选楼栋单元管家,从庭院有哪些身边好人到来年庭院自治如何深入,大伙喝茶议事,问题一一解决。

  王家垅社区地处长沙老城区,既有不少上世纪留存下来的老宅老院落,又有不少改制国企的宿舍院子,其中居民不乏困难群众和党员,缺乏专业的物管服务。通过社区提质提档工程,昔日破落的庭院一一被修缮、亮化、美化。变了“面子”之后如何变“里子”?在东风路街道工委的支持下,王家垅社区在长沙首创“庭院党建”,把一个个庭院的党员组织起来,以庭院为党支部开展党建,并依托党组织实施庭院居民自治。目前,已成立了30号、43号、76号三个庭院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在社区指导下,按春夏秋冬四季召开定期和不定期的议事会,民主议决居民自治的大小事,调处各类纠纷,收集居民投诉意见和建议。“庭院党建”让昔日如一盘散沙的老旧院落居民凝聚起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