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首台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下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张玉良 编辑:徐丹 2018-02-12 09: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11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张玉良)2月11日,由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验收下线。该装备首次实现对隧道喷射区域的3D扫描建模,具备自动定位、路径规划、智能喷射、自动修正、数据交互等功能,助力传统隧道施工迈向数字化。

  据了解,在隧道挖掘过程中,传统方式主要依靠人工操作湿喷机施工,喷射一定厚度混凝土达到支护作用。人工操作不仅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安全风险高,还存在喷射计量不均、速度不快、成形不稳等问题,影响地下空间支护的施工速度和质量。

  为此,铁建重工研发团队研制出一种全新的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装备。该装备集行走、泵送、自动扫描、智能喷射于一体,在隧道内自动定位,通过3D扫描仪对隧道轮廓尺寸、超欠挖数据等进行自动识别,然后规划喷射路径,完成自动喷射作业。通过臂架上的传感器,喷头位置可以实时、精准定位和感知。

  这款装备不仅可以智能化作业,还能智能化分析。作业过程中,影响喷射回弹率的数据不断导入数据库,在不同喷射状态下实现参数的自动匹配,并且通过自学习功能不断优化回弹率,确保施工质量;设备的数据交互系统可全程采集施工参数形成日志,自动上传至云端服务器,由专业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生成报表和图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张玉良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