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卖了1478张身份证还囤了2507张 株洲贩证团落法网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罗兰 谭姝 编辑:王津 2018-02-12 09: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2月12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罗兰 谭姝)只要花费上百元,就能轻易购得他人的身份证,这些被非法交易的身份证又成了滋生电信诈骗和金融犯罪的“温床”,并形成了一条收购、售卖他人身份证的“灰色产业链”。近日,株洲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买卖身份证罪对犯罪嫌疑人邓某某、陈某某等16人批准逮捕。

  株洲火车站是全国交通枢纽,每天南来北往的人很多。46岁的邓某某外号“三塘埔”,一直没有固定工作。他本来在株洲火车站周边摆摊回收二手手机,期间总有人跟他打听买身份证的事。时间一长,邓某某发现买卖他人真实身份证可以赚钱,于是动起了“歪心思”,明目张胆做起了倒卖身份证的“生意”。

  从2016年12月开始,邓某某从火车站附近的环卫工人、网吧、宾馆服务员及陌生路人手中以每张50元至10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被盗、遗失的居民身份证73张,再以150元至160元不等的价格进行出售,以此赚取差价。“这种方式来钱太快了,我卖手机只能赚几毛钱,卖身份证可以赚七八十到九十块钱一张……”2018年2月1日,在湖南省攸县看守所,面对检察官的讯问,邓某某供述其犯罪过程。

  尝到甜头的邓某某开始把“生意”从线下发展到线上,直接在网上发布售卖消息。

  “谁手上有三十岁出头的身份证,性别要女的。”“先借我一张,下次还你。”在邓某某的老乡微信群里,时常能看见这样的对话。

  听说倒卖身份证来钱快,邓某某的老乡纷纷加入了这个行当。因为需求量大,他们甚至远赴四川、广西等地收购身份证,然后通过微信、QQ群发布有关出售身份证的广告。如果有人有购买意向,他们就会把身份证的照片发给买家,让对方从中挑选,再通过快递的方式销售至全国各地。有时,一个人手上的身份证不能满足,他们之间还会相互拆借,并从中赚取提成。截至案发,邓某某、陈某某等人共倒卖身份证1478张,非法获利8万余元。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大部分的身份证被卖到诈骗团伙手里用于电信诈骗。还有一些身份证被犯罪人员用来洗黑钱甚至漂白身份。“近年来,非法买卖身份证俨然成为一个完整的‘灰色产业链'。不少丢失、被盗身份证被不法分子收集起来,在网络黑市公然叫卖。几经倒手后,这些身份证多被用于冒名开通银行卡、手机卡,然后再通过网络买卖银行卡、手机卡,进行电信诈骗、毒品交易、赌博、洗钱、行贿受贿等下游犯罪。”

  2018年1月16日,警方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经过细致布控,在株洲火车站开展抓捕行动,从部分犯罪嫌疑人家里,当场搜查出2507张非本人身份证。

  检察官提醒,买卖身份证是犯罪行为,一旦有购买或者贩卖身份证件的行为,不论数额或者是否获利,都触犯了法律。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罗兰 谭姝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2/870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