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吉首:贫困户施正珍的“大棚蔬菜梦”实现了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陈纲 2018-02-12 11: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排落有序的蔬菜大棚。

施正珍与妻子正在给辣椒苗除草。

  红网时刻湘西2月11日讯(记者 彭婷)沿着洽比河谷,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补点村的4个村民小组逐一排开,山清水秀,阡陌纵横,安静而祥和。

  出村不远处,十几个大棚傲然挺立,蔬菜种植大户施正珍正在大棚里为辣椒苗除草。“今年种植了近3万株辣椒苗,开春就可以卖苗,大概有2万元的收入。” 施正珍告诉记者。

  “以前家里都是在山上抠的两亩多地,一年卖菜最多收入9000多元。”施正珍对记者说,天灾来了就整宿整宿睡不着觉,害怕那一地蔬菜没了,孩子们的学费就没着落了。

  施正珍是四个孩子的父亲,妻子体弱多病,全家人的生计都压在他一人身上。儿女们均处在就学年龄,支付每年近两万元的学杂费对这样一个菜农家庭来说相当困难。

  2016年,在湘西州政协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施正珍在河边通过租赁田地,建起了13个大棚,一年四季种植辣椒、黄瓜、茄子,年收入6万多元。

  对于这个“靠天吃饭”的贫困菜农来说,能够拥有自己的蔬菜大棚,靠自己的双手和特长脱贫致富,是施正珍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梦想成真。

  大棚建成前,施正珍一年卖菜的收入最多也不超过一万元,除去家里的开支,支付孩子们的学费还差很大一截,因此只好找亲戚借。往年的开学季,也是他最愁的时候,但是此刻的施正珍却干劲十足。

  “现在过年安心多了,不愁吃穿,也不愁孩子的学费,过年还能多加几个菜呢。” 施正珍打趣着说。

  大棚建成后,施正珍的菜总是不够卖,因为是老菜农,市里很多老主顾,外加他家的菜是从山里来的自家种的,绿色环保无污染,经常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村里人谈起对于施正珍,总是赞赏有加:“勤劳,有责任心。”施正珍积极支持工作队的 “大户帮小户,强户带弱户”策略,从13个蔬菜大棚里抽出一个给贫困户施从富,带着他种菜卖菜。

  对于何时松土、何时下种、何时施肥、何时灌溉,施正珍下地的时候,都会把施从富叫上,手把手教他种菜的要领,两人一起脱贫致富。

  年节将至,施正珍跟妻子依旧在大棚里忙个不停,说起新春愿望,他告诉记者:“来年再加把劲,扩大种植规模,尝试种些西红柿,再买辆三轮车,开着车子进城卖菜。”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2/8699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