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天地集团“订单模式”助力产业扶贫新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游雪珍 编辑:向宏鑫 2018-02-12 16:1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们在忙着宰杀家禽。

  农产品交易会现场农副产品琳琅满目。

  新天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纪明(右一)到帮扶户家中慰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通讯员 游雪珍 岳阳报道

  临近年关,农村的家家户户都希望有个好收成,才好欢欢喜喜过个大年。2月11日,岳阳平江县腾云村村委会前坪热闹非凡,一袋袋打包好的红薯、一包包精美的红薯片红薯粉,新鲜青翠的无公害蔬菜,个头不大的土鸡蛋都依次摆满在桌上。一旁的两位村民正在忙活着宰鸡宰鸭,脱毛、称重、打包等工序非常熟练,伴随着家禽发出的阵阵叫声,和村民热火朝天的干活声,俨然就是一个年前赶集的场景,让人感觉年味愈浓。

  当天,村民们卖出的鸡、鸭、红薯片等农副产品的销售金额达11.8万元。村民们不再愁东西卖不出去,这些农副产品由湖南省新天地集团统一收购。作为岳阳市平江县瓮江镇腾云村的驻村帮扶国企,新天地集团特别策划了这样一场“农产品交易会”,以“农业订单”模式扶贫帮困,让村民们年底有个好收益。

  因地制宜打造产业帮扶的新路子

  “两天的时间,我已经宰杀了近1000只鸡鸭,他们为我们降低了运输成本,解决了鸡、鸭的销售问题。”腾云村养殖大户童纲要告诉时刻新闻记者,新天地集团扶贫队驻村以来,不仅给予了他们资金上的帮扶,还为他们的养殖产业出谋划策,去年靠着自己的辛勤劳作,养猪养鸡鸭,他的年收入已超过5万元。

  新天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纪明表示,“快过年了,集团工会也需要采购一些物资发给员工。采取订单批量采购的形式,一举两得,既能够帮助贫困户农产品因解决交通不便找市场难没有销路的问题,又能够保证集团员工的年货物资质量。”

  “贫困户们在扶贫队的帮助下,因地制宜发展了适合当地环境的产业。我们先帮他们兜底保证他们销路问题,给他们足够的信心,坚持走产业化的路子。随着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产量和种类越来越多,他们才会依靠自身想办法找销路,最终还是要面向市场,形成一条长效化脱贫的路子。”陈纪明坦言新天地集团仅仅只能是扮演着“引路人”的角色,产业的发展方向终究是要走上市场。他也建议腾云村的养殖大户们应该起到“带头人”的作用,带领更多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打造一条养殖加深加工腊制品的产业链。

  对于本次新天地集团收购平江县瓮江镇腾云村农产品现场交易会的成功举办,平江县瓮江镇镇长唐健民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腾云村人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一改原来的等靠要情况,为村民们树立了信心,也掌握了养殖技术,这种订单扶贫模式将继续升级,未来向市场拓展。”

  驻村帮扶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老人家身体还好吗?”“要过年了,家里有什么困难么?我们来跟您拜个早年!”农产品交易会结束后,陈纪明走进一对一帮扶对象贫困户李学初家中慰问并送上节日慰问金,一一详细询问其家庭情况、生活状况、收入来源、搬迁计划等。

  “集团扶贫以来共投入近1000万元扶贫资金,先后共实施了公路、水利、产业等十大扶贫工程。从2014年以来,腾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13户765人,已脱贫148户558人。”对于刚刚才上任新天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才两个多月时间,就已经两次到驻点帮扶的腾云村探望的陈纪明来说,集团的扶贫工作他如数家珍。

  新天地集团驻村帮扶以来,大力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升级改造,解决400多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发展光伏产业、向“生态鸡场”注入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巩固村集体产业发展,保障教育医疗就学等,让腾云村的百姓们幸福感油然而生。

  陈纪明表示,2018年驻村扶贫队还将继续发展传统种植优势,拓宽经营思路,扩大红薯、辣椒等种植规模,提高生态鸡场的经济效益,丰富现有产品形态,从“产业订单”模式逐步转向市场化运作,依托腾云寺的旅游资源推动全域旅游“落地开花”,全面提升村民的经济收入,确保腾云村顺利完成脱贫验收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游雪珍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2/869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