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位高铁站铁警的春运12小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张威 编辑:李丽 2018-02-13 09:41: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位高铁站铁警的春运12小时

  安检查危、解释疏导、来回巡查……长沙火车南站铁警许伟每天连轴转,维护车站秩序服务乘客

昨日上午,长沙火车南站,许伟正在帮一名旅客查看车次表,并告诉他如何上车。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张威

  春节,对来来往往的旅客来说,意味着假期与团聚,但对铁警许伟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意味着忙碌与坚守。高铁时代的春运,长沙火车南站正经历着一年中的最繁忙期,从早到晚,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南车站派出所民警许伟安检查危、向旅客解释答疑、帮旅客找走失小孩、不歇脚地巡查。昨日,记者见证了他的春运12小时。

  早上7时50分,许伟正准备去西进站安检口岗位值勤,进站旅客已相当多,形成了一个小高潮。许伟要负责做好安检查危和旅客疏导工作。“请您把行李过机安检”“请您排队进站”,这样的话每天要重复无数遍,他嗓子有些嘶哑。

  “许警官,刚刚从一个旅客包里查出一把水果刀,我不让他带进站,但是他不愿意。”一名安检队员请许伟去和这名旅客做解释工作。许伟立即赶过去:“您好,您携带的刀具是危险物品,具有杀伤力,如果带上高铁列车,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危险。请您配合一下我们的工作。”刚开始,这名旅客极不情愿,但看到身着警服的许伟不但态度和蔼,而且十分耐心,旅客最终决定将刀具留下。

  许伟说,春运旅客多,有不少携带违禁物品的人对相关规定不理解,吵着要带进去。安检员解决不了,就得铁警过去解释,“一天下来得解释100多次。”

  上午10时10分,许伟转移“阵地”,围着高架候车层大厅一遍遍巡查,不时要提醒随意放行李的旅客注意看管物品。10时41分,一名旅客急匆匆跑来向他求助:“快!快!我小孩不见了!”本准备去喝口水的许伟,当即转身跟着旅客前往候车区寻找,10多分钟后,终于把小孩找到。

  此时,又一轮客流高峰开始,许伟顾不上歇脚,维护进站秩序、做安检解释工作、帮老人提行李……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还是不断有旅客拿着车票来问从哪上车,许伟一一指明方向告诉他们。

  12时25分,已到午饭时间,同事帮忙打来了午饭。许伟和同事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休息室内,10多分钟把饭吃完后,再次回到岗位,进入工作状态。

  直到晚上8时,人流量开始逐渐减少,喧闹的车站逐渐安静下来。因为整天基本没歇脚,许伟走路的样子已显露疲态,他摘下帽子笑了笑:“春运就是这样的,习惯了。”

  这仅仅是铁警40天春运里的12个小时!接下来,许伟仍将坚守在这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张威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