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河长”常在江边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舒艺 编辑:徐丹 2018-02-13 09:48:2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1日,陈卓钰(右)和同事在清理河滩垃圾。李津华蕾 摄

  尹舒艺

  2月11日清晨,湘江边冷风扑面,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三角洲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卓钰带着她的“民间河长”和河道保洁员,开始了他们新一天的巡堤净滩工作。

  他们一手提着白色垃圾袋,一手握着夹子,看到垃圾就用夹子捡起,然后放置垃圾袋中。有些石缝隙的垃圾,他们脱下手套徒手去抠;被水冲到岸边的垃圾,他们探出身体去打捞。这看似简单的工作,他们每天要重复弯腰不知多少次。

  “河滩边的垃圾,水里漂浮的水草都要及时清理。”一趟走下来,陈卓钰手中的垃圾袋已经装了大半袋,中途以手捶腰好几次,她笑称:“颈椎和腰肌都劳损了。”

  三角洲社区的河段辖区主要是湘江北辰段和浏阳河湘江入口段。“河长”陈卓钰一天不落地巡河,足迹踏遍了该河段的每一个区域。除了巡查水面、岸堤、河道等情况,陈卓钰还要做好水域保洁 ,一旦有不能处理的情况,立刻拍照留证,并打电话向相关部门反映。

  陈卓钰是基层“河长”之一。2017年5月,长沙全面建立起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4级河长制体系。长沙境内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35条都有了守护人。2101名四级河长,承担起全市所有河流湖泊的综合管治。为确保实现全市所有水域全覆盖,长沙市率先设立村管小微水体管理片区河长4729名。同时,围绕防洪安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执法监督等7个方面制定的10年治理方案和3年行动计划正在逐步展开。

  河长上岗,水质提升。2017年全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1.7%,比2016年提高12个百分点,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湘江长沙段水质全年稳定达到Ⅲ类以上;基本实现消除黑臭水体的整治目标。

  治水造福于民,河长制吸引了更多老百姓共同参与“治水”。陈卓钰介绍,三角洲社区根据楼栋划分、网格划分、党员网格等,将居民、党员充分调动起来。同时,加强和辖区内的企业联动,把他们纳入到河长制工作管理中来,建立起巡查队、保洁队、治理队等。

  在社区的号召下,三角洲社区的居民卢西,主动请缨担任“民间河长”,并带着她的“我爱母亲河”环保公益团队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对湘江进行河滩清理活动。2017年,这支团队全年召集两百余位环保志愿者,募集环保物资价值十万余元,发动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清理河滩垃圾百余吨。

  寒假后,很多外地求学的大学生回来后也加入到巡河队伍中,连春节都有人抢着值班。陈卓钰说,“群众的参与,也提升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如今河滩边的垃圾越来越少,湘江水越来越清。”在河长制的推动下,水清河晏、人水和谐的美好图景正在变为现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舒艺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