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村过年|告别土胚房 炎陵县易地搬迁户终于挪“穷窝”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董洁 编辑:于佳丽 2018-02-13 18: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告知书上显示,朱小红、伍院香一家已脱贫。

朱小红、伍院香和帮扶干部站在新房子前面合影。

  红网时刻株洲2月13日讯(记者 曹缇 实习生 董洁)“过去睡在土坯房子里面,晚上经常睡不着,还容易惊醒。现在,住进了新房,生活又有了盼头,每晚都睡得踏实。”2月10日上午,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霞阳镇石玉村村民朱小红坐在自家新房的堂屋大门边,向红网记者乐呵呵地说起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朱小红和妻子伍院香结婚二十多年了,有一个19岁的儿子。因为妻子一直生病,朱小红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外出务工,只能守在家里做农活。全家人就靠几亩田土为生,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靠天吃饭的同时,一家人还住在上个世纪建的土坯房内。“一到下雨天,这里滴雨那边灌风,一个安稳觉都睡不好。”看着邻居们都住进了新房,朱小红羡慕之余也只有叹气的份。

  打赢脱贫攻坚战,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行业扶贫更是重要一环。2014年,朱小红一家迎来了好政策。当年9月,当地政府给朱小红一家建档立卡,决定将其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范围,同时对其进行产业扶贫帮扶,指导和帮助朱小红一家养牛、养鸡,增加家庭收入。

  2017年1月,在帮扶干部和乡亲们的见证下,他们一家搬进了新家。“爆竹噼里啪啦响个不停,我和老婆流着泪招呼大家——这是幸福、高兴地流泪,终于告别了日晒雨淋的土坯房。”看着雪白的墙壁、木漆的大门、49寸的电视,朱小红夫妇感慨万千。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当地政府在稳定这部分搬迁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后续帮扶工作上来,加大对后续帮扶力度。

  2017年4月,炎陵县城市管理局的罗进军成为朱小红一家新的帮扶结对干部。在罗进军看来,朱小红夫妇属于因病致贫,又因贫困无法整修危房,危房又不断加深贫困的“恶性循环”。“这两公婆(夫妻)有想法,是勤勤恳恳想做事的人。解决了住房的后顾之忧,他们挣钱的劲更足了。”

  通过和罗进军的多次交流,朱小红在2018年有了一个小目标:养鱼致富。通过前期的技术培训,加上县里一些政策的支持,这让朱小红养鱼致富的底气更足了。“脱贫前,我们家的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去年,我们家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700多元,今年要争取过万!”

  截至2017年年底,石玉村31户贫困家庭已顺利脱贫26户,剩下的5户也即将告别贫困。石玉村村支书伍吉荣告诉记者,目前该村的贫困户以养殖、农产品为切入口,政府通过技术培训、搭建市场销售平台等方法帮助他们提高产量、扩大销路,日子正在越过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董洁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3/869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