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苦再累总有一盏灯在为你守候 飞机维修师迎来自己退休前最后一个春运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马丽红 2018-02-14 09:07: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殷秀华在户外停机坪对短停飞机进行检修。图/刘洋

2月13日,长沙火车站,小朋友开心地坐在家长的肩膀上,准备乘火车回家过年。图/记者谢长贵

  明天就是除夕了,你到家了吗?或许还有不少人,正不辞辛苦地站好最后一班岗。对于他们来说,家是努力的方向,也是获取力量的源泉。

  红网时刻2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今年春节可以陪家人过除夕,还能陪老婆过情人节。”从事了40年机修工作的南航湖南机务老兵殷秀华,迎来了自己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运。今年6月,他就要退休,离开飞机维修厂航线车间。不过,面对自己最爱的工作,殷秀华有些舍不得。“如果不是到了年龄,我挺想在机修岗位一直干下去。”殷秀华说。

  殷秀华是河南人,今年60岁,但身体依然十分健朗。早在1978年,还在部队的他就开始从事飞机检修工作,1980年转业后依然干机修。“1996年,我来到长沙工作,中途也在北京、上海等地方待过,但待在长沙的时间最长。”殷秀华说,尽管自己在长沙待了这么多年,但说的还是北方口音。

  飞机维修师,听起来很酷炫,但其实有点枯燥乏味,整天与机械、数据打交道,对精准程度要求很高,出不得一点马虎。“说得简单点,飞机维修师就是给飞机‘把脉问诊’的‘医生’。”殷秀华说,自己现在负责短停飞机的检修,必须在户外工作。一年365天,不管春夏秋天、严寒酷暑,都要坚守机坪一线,护送飞机安全起降。

  “我们必须在飞机降落前15分钟到岗,检查联络道、廊桥附近有无障碍物。”殷秀华说,检查完后,再和机长联系飞机降落、下客等,“如果是早上7点起飞的飞机,我们必须5点钟就到停机坪对飞机进行检查”。

  给飞机做检查,讲究细致。大到发动机和轮胎,小到一颗拇指大的螺丝钉,都要仔细检查到位,再拍照传到工作群里确认。“要检查30多项,每检查完一项都必须签字确认,流程走下来一般需要30分钟至40分钟。”殷秀华说,做完检查后,他通过耳机和机长交流,告知情况一切正常,飞机可以安全起飞。

  工作多年,殷秀华总是随身带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他在机修方面遇到的问题和经验。“时不时地翻看一下,每次都能有收获。”殷秀华说,他觉得还是写在纸上记得清楚。随着年岁上涨,殷秀华有机会调到相对轻松的二线岗位,但他都拒绝了。“我的身体好,不喜欢老坐着。”殷秀华说,他喜欢和年轻人待在一起。

  南航湖南分公司共有2个航线车间,每个车间负责48个小时内所有飞机的短停检修和航后检修,也就是上两天班休息两天,没有正常的假期。“今年可以陪家人过个除夕和情人节。”殷秀华说,等到退休了,要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比如钓鱼、跳舞等。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4/869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