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到工资 老乡安心回家过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林森 编辑:李丽 2018-02-14 09:20: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法院昨集中执行兑现农民工工资近3000万元

  拿到工资,老乡安心回家过年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通讯员 李昭菲

  年关将近,在外的游子纷纷踏上归途。对于在外打拼的农民工来说,最怕的就是被拖欠工资。为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长沙法院自今年1月起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执行专项行动。昨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长沙两级法院集中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涉农民工工资执行专项行动情况,集中兑现农民工工资近3000万元。18件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申请执行人上台,高兴地领取到法院执行到位的执行款。

  领回工资,老乡们连声道谢

  “感谢法院的辛苦付出,我们终于领回了盼望已久的工资!”昨日上午,湖南绿海园林有限公司的王桂兰从长沙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范登峰手中接过一张249万元的支票,连声说着“谢谢”。在长沙市两级法院的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中,该公司50余名农民工被拖欠半年的工资顺利追回,老乡们领到这笔钱后就可以安心踏上归家的路程。

  身穿家居服、坐在轮椅上的唐宇平,无疑是现场最引人注意的一位申请执行人。现年47岁的他是一名水电安装工,也是家中的顶梁柱。3年前,唐宇平在施工中头部不幸被砸伤,出院后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在轮椅上度日。令人寒心的是,唐宇平的工资、赔偿款等一直未履行到位,治病加上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债台高筑。3个月前,无奈的唐宇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昨天他领取到了20余万元工资、赔偿款。唐宇平激动地说:“谢谢法院帮我拿到了这笔钱,我们家也可以摆脱困境了。”

  多管齐下,执结630余件相关案件

  力破执行难,穷尽一切执行手段,让胜诉的农民工朋友早日拿到血汗钱,过一个愉悦祥和的春节!据了解,长沙两级法院自今年1月起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全市法院积极行动,千方百计为当事人兑现胜诉权益。截至昨日,该专项执行行动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630件,执行到位金额4940.25万元。

  “既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行工作力度,又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范登峰介绍,在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中,长沙两级法院全面开展警示惩戒,通过采取罚款、拘留、搜查、夜间执行、凌晨执行、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加大整治和制裁力度,树立强制执行权威。与此同时,同步集中推送全市两级法院涉民生案件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联合40余家市直机关单位集体向“老赖”宣战,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用定制彩铃、短闪标签、短信提示,及悬赏信息等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曝光惩戒”举措,以司法的威慑力倒逼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相关新闻

  岳麓区:法院2个月执结民生案款2200万

  长沙晚报讯(记者 林森 通讯员 常研)“我们终于有钱发工资了。”昨日,湖南某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军(化名)从岳麓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手上拿到40万元。为让更多申请执行人过个暖心年,去年12月以来,岳麓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执结到位案款2200余万元。

  据了解,湖南某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与湖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因工程款问题发生纠纷。因协商不成,2017年3月,高新技术公司向长沙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长沙仲裁委员会裁定,由建筑公司向高新技术公司支付工程款32万余元以及相关滞纳金。“很多人等着我们发工资回家过年。”年关将至,钱依然没有到位。前不久,高新技术公司向岳麓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宁乡市:农民工领回310多万元欠薪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龚再蓉 周学军)“搭帮劳动监察部门,帮了我们农民工的大忙!”拿到自己和工友们被拖欠的8.6万多元工资后,在宁乡打工的向颜明十分开心。昨日,在宁乡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310多万元被拖欠工资陆续发到了200多名农民工手中。

  2014年,宁乡某项目动工建设,向颜明是木工班作业组长。至2016年,他和工友们的工资仍有8.6万多元被拖欠,涉及10多位工友。而像他们这样,在该项目建设中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有200多名,欠薪总额达310多万元。

  今年1月下旬,工友们来到宁乡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宁乡市人社局与市规建局组织项目开发商、施工方进行多次协调,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双方各支付部分资金,在春节前将农民工的工资发放到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林森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