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场特殊的“春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曹璇绚 编辑:李丽 2018-02-14 09:31: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特殊的“春运”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昨日紧急调派直升机将一名凶险主动脉夹层患者从郴州转运长沙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曹璇绚

  昨日17时45分,一架直升机载着从郴州转运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平稳地降落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楼的直升机坪,机上医护人员与地面工作人员快速交接,将患者从机上担架转移到胸外ICU进行治疗。这趟特殊的“春运”直升机航班,打通了让生命平安回家的航线。

  郴州的罗先生是一名交警,发病前一直在为春运的顺畅保驾护航。然而2月12日,他突然感到胸部发痛,这种撕裂般的疼痛迅速扩张到他的整个胸背部。疼痛难忍之下,他到当地医院进行诊疗,发现竟然是主动脉夹层这颗“不定时炸弹”。患者病情危重,需要转入湘雅医院进行治疗。

  据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蒋海河教授介绍,急性主动脉夹层起病凶猛,发展迅速,在心脏泵血的高压下,受损的部分随时有可能破裂,导致主动脉大量出血,患者发病48小时内病死率高达50%。不能在路上长时间颠簸,必须争分夺秒。

  从郴州到长沙有300多公里,时值春运期间,路面交通压力巨大,如果派出救护车转运,将耗费至少4小时车程。获知患者情况后,湘雅医院立即启动救援预案,第一时间对患者情况进行评估,派出直升机与医护人员赶往郴州现场接洽。

  昨日16时25分,湘雅医院医务人员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接,将患者送上飞机,机上医疗配备齐全,包括呼吸机、吸引器、除颤监护仪、注射泵等,相当于一间小型“空中ICU”。

  307公里、4小时的地面路程,直升机仅用了80分钟便抵达了湘雅医院。17时45分,飞机平稳降落在停机坪,湘雅医院已做好场地安保工作,保障直升机安全起落;早已等候在一边的急诊科医护人员在主任李小刚的指挥下,迅速从机上接下患者,送往胸外ICU进行急救。蒋海河教授团队为罗先生进行检查,由于送医及时,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当晚便可进行外科手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曹璇绚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