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为老人送孝心礼办孝心宴 上湾青年好上进

来源:红网 作者:米承实 张昌六 金启周 编辑:康晓乔 2018-02-14 15: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举办乡贤讲堂。罗教益 摄

  红网时刻2月14日讯(辰溪分站记者 米承实 通讯员 张昌六 金启周)2月13日,湖南辰溪县长田湾乡上湾自然村村口的禾场上摆满了长条凳,前三排凳子前烧有炭火;青年人忙上忙下,为第二届孝老爱亲暨春节联欢作准备。

  上午11时38分许,柴世和、柴泽富等6名青年村民,按照事前的分工,逐一上门去请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不一会儿,34名老人请到了禾场,坐在长凳上烤火。

  上湾全村560余人。近年,辰溪县大力推进文明创建,村村开设乡贤讲堂,倡导文明新风。加之村里大部分青年在外务工,不仅鼓了腰包,开阔了视野,也带来了文明新风。

为老人送孝心礼。蒋传宽 摄

  两股新风吹进上湾,让村民的观念大变,让青年村民变得上进。2016年10月,在家务农的柴泽江与青年人沟通,过年捐钱为老人办孝心宴,余钱用于公益事业,得到积极响应。

  2016年农历腊月二十八,上湾140余名青年人捐款6.98万元,举办了首届孝老爱亲暨春节联欢活动,除了“孝心宴”,还为老人送上孝心礼——电热水壶。余钱建了码头、硬化了人行便道。

青年人捐资修建亭子。郑光良 摄

  一年一度的春节又至。在外务工的上湾青年纷纷回家,积极筹办第二届活动。

  当当当……12时刚过,几声铜锣声过后,活动正式开始。同样为老人送上孝心礼,同样请老人吃孝心宴。

  不同的是,今年增加了一堂乡贤讲课,邀请了湖南省自强模范、辰溪县百年好禾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的老总肖从玉为村民授课,讲述他身残志坚、艰苦创业的故事。

  14时许,宴席开始,老人们成为座上宾。青年人化身服务员,忙着炒菜、添菜、上酒、盛饭。

  柴泽山1000元、柴泽进1000元、柴海燕1000元……墙上贴着红色的2017年春节联欢活动捐款名单。此次活动,青年人共捐款6.2万元,除去开支余下的4万元,将用于建文体广场。

老人享用孝心宴。张昌六 摄

  “一年忙到头,过年回来为村里老人做一顿饭吃,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是我们后辈应该做的。”39岁的柴昌海在上海打工,捐了1000元。

  “这帮年轻人很有孝心。” 87岁的柴西宝喝下一口橙子汁后说,“有这帮上进的年轻人,上湾的明天会更好!”

  孝心宴后,青年柴八零起头,青年们又为村里的3名重病病人捐款1.1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米承实 张昌六 金启周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4/869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