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隆回三姐妹回乡创业 只为传承“妈妈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戴瑾昕 贺上升 编辑:王津 2018-02-14 14:52:24
时刻新闻
—分享—

肖家三姐妹在制作猪血丸子。

猪血丸子。

色香味俱全的猪血丸子。

  红网时刻邵阳2月14日讯(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贺上升)“经常有很多朋友托我购买隆回的猪血丸子等腊货,一年下来,不少于一二万元,价格贵不说,怎么吃、怎么看也不是自己想要的那种儿时味道。”2月13日,在隆回县羊古坳镇刘家排村见到了正在加工猪血丸子的肖端梅、肖翠梅、肖竹梅三姐妹。谈及她们三姐妹们放弃高薪回乡创业和妈妈学习制作猪血丸子的目的,她微笑着说,是为了传承民间这种美食文化,找回儿时妈妈做的猪血丸子的味道。

  2016年以前,肖端梅还曾是广州一家公司的经理,她告诉记者,妈妈年纪大了,到了她这辈也要自己动手学会做猪血丸子,不能让妈妈做的猪血丸子失传。

  去年冬天,肖端梅她把自己想法告诉了妹妹肖翠梅、肖竹梅,三姐妹都表示愿意回家创业,跟着妈妈学做猪血丸子,以后还可以带动留守妇女就业脱贫致富。

  “猪血丸子,手工制作工艺繁琐,首先要选好黄豆,经几道工序,做成嫩白的豆腐,再用豆腐拌猪血,佐以食盐、鲜肉,经捏制、柴火熏烤而成。”三姐妹认真向记者介绍起制作猪血丸子的每一道工序。她笑着说别看它外表黑亮黑亮;切开,红红嫩嫩如鲜肉一般,立即香飘开来,令人生津,吃起来流油而不腻,回味悠长。

  一双手擦来擦去,用力把豆腐揉碎,翻过来翻过去,调匀好配料,一双手血花点点,油光水滑,变戏法似的揉来揉去,已被揉成一堆面团。满满地抓一坨,巴过来巴过去,在左右手掌之间来回地穿插,如蝴蝶翻飞。不几下,就被弄成一个椭圆形状的猪血丸子。做成的猪血丸子成型后要放置在炕筛里,手工制作猪血丸子,也是门技术绝活,炕筛上先得稀稀地摊上一层枞叶,才能把猪血丸子放上去,这样干了以后就不致沾烂了。放好后,要用柴火来熏,当然最好是木渣、糠头等,火要细,烟要猛。火头要恰到好处,熏急了,熏猛了,油滴掉好多不说,一股浓浓的烟子气没得半点味。若在半干不干之际,间或再投几个蜜桔皮皮来熏,日后呷起来时,特有一番风味,回味无穷。

  “按照隆回农村的风俗习惯,不管哪家制作猪血丸子再多,除非送给客人,要不都是留做自己吃的。”这么多年过去了,猪血丸子这种民间美食在城里和乡下十分流行,且经久不衰。她说现在市场上很多的猪血丸子,通过互联网+,已经市场化、商业化,但失去了猪血丸子“精工细做”的那种原汁原味独有的味道。

  今年肖家三姐妹,在母亲谭慈娥的手把手指导下制作的猪血丸子,卫生干净,色香味俱全,近一个月来6000多个猪血丸子和腊肉等腊制品被亲友抢购一空。2018年,三姐妹准备扩大规模,追求质量品质,带动其他妇女加入到她们的行列,能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妈妈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戴瑾昕 贺上升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4/869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