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瑶族乡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新气象

来源:红网 作者:唐文利 李华 张睿 编辑:何红华 2018-02-14 17:44: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2月14日讯(通讯员 唐文利 李华 张睿)2月14日,农历除夕夜的前一天。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四亩田易地扶贫搬迁点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大伙都在做着过新年的准备,盘荣华也不例外。

  新房子里过新年

  盘荣华是去年10月搬迁到四亩田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这是他家在新房子过的头一个春节。此时,他正和妻子为新房贴春联,望着崭新的两层小楼,老盘笑容满面。

  “在扶贫搬迁之前,我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聊到以前居住的条件,老盘一边摇头,一边诉说原来的生活。“以前老盘全家十几口人都挤在祖辈留下的土砖屋里,房子还在地质灾害点附近,交通也不便利,过个年心里都不踏实。

  “现在我们搬进了新家,有大屏幕的电视看,还有政府免费装的wifi用,年货早就准备好啦,今年一定要过一个红火的团圆年!”盘荣华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已经开始张罗起午饭来了。

  新年头干新工作

  老盘在厨房里忙活,妻子赵招英开心地说起了另一件大喜事。

  “以前我们两个人都要外出务工,才能维持家里的基本生活和孩子上学,小孩就只能让老人照顾。老人年纪都大了,我们打工的时候总是很担心。”因为之前夫妻都在广东务工,时常担心家中小孩发生危险,所以夫妻俩一直以做零工为主,收入较低。今年,政府出台政策,专门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介绍合适的工作,老盘被推荐到了隔壁的鲁塘镇南方石墨矿里上班,每个月都能领到三千多的工资,节假日还有时间照顾家庭。

  “现在收入还不错,钱袋子鼓了,我又在之前一层楼的基础上又加盖了一层。”家里光景变好了,老盘又能常在家照顾孩子,做妈妈的赵招英放宽了心,准备过完年就准备和村里人一起去广东,找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争取再给家里的生活添上一把火。

  新生活有了新希望

  就在赵招英说着年后打算的时候,手机微信铃声响了起来,原来是他们的女儿盘玉萍发过来的视频聊天。

  “玉萍呀,明天就过年了,学校的事情都办完了吗?你过年的新衣服都买好了吗?什么时候回来?……”赵招英对着手机,不停地问长问短。“妈,学校的事情都办好了,我明天就回来,我的衣服都买好了,还给你们买了两件衣服!”盘玉萍在电话中告诉赵招英。

  盘玉萍是家里的老大,享受了北湖区教育扶贫“雨露计划”,现在是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定向委培师范生。在村里她是大家口中的“金凤凰”,今年6月,盘玉萍就要毕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大女儿今年就要回到我们这里的大塘中心学校当老师啦,她很喜欢这个职业,还可以给弟弟妹妹辅导作业,我们家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说起即将参加工作的大女儿盘玉萍,赵招英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眼神里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来源:红网

作者:唐文利 李华 张睿

编辑:何红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4/869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