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获得感”处处可寻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沈梦艳 张必闻 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2018-02-14 21:1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年货节现场,商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

“新时代 新梦想”2018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媒体采访团走进长沙、株洲、岳阳、常德、郴州等地。

沩山村曾是醴陵瓷业的发源地,釉下五彩瓷的发祥地,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瓷村,如今更是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

利用地理位置与环境的优势精准施策,普乐镇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产业,让有限的资源发挥了最大的经济效益。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沈梦艳 摄影 张必闻 陈彦兵 报道

  2月2日至2月9日,“新时代 新梦想”2018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出发仪式启动。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长沙、株洲、岳阳、常德、郴州等地,深入社区企业,展示城市发展新气象,走进农村,反映乡村发展新变化。

  近年来,常德、岳阳等地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湘产品”享誉世界,乡村振兴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株洲、郴州等地则利用地理与环境优势精准扶贫,为当地村民提供资源与技术,带领贫困户共同脱贫。村民的眼中洋溢着幸福,“获得感”处处可寻。

  “湘产品”走出国门 百姓幸福走进心里

  眼下,距离年三十儿越来越近。澳大利亚的牛排、阿根廷的红虾、法国的葡萄酒……今年,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开办年货节,对于吃货刘希宇来说,这些鲜货直接就能摆上年夜饭桌。这都得益于城陵矶新港。作为湖南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2015年城陵矶新港获批营运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固废指定口岸。从海外进口销售至湖南市场的汽车,每辆可比现在的价格便宜5%。

  将湖南缺乏的技术或产品引进来,湖南优势产业也能通过新港走出去。伴随着“滴、滴、滴”的声音,重达45吨的多功能起重机将一件件集装箱从货车上缓缓提起,平移至口岸边后再将集装箱慢慢放下,停靠在码头边的轮船将集装箱里的“湘产品”运往各地。

  城市的变化日新月异,年节不想去旅游景区“凑热闹”,和家人一同来趟乡村游,或许能有与众不同的观感和体会。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太阳谷广场上,人们陆续聚集广场。覃丽霞穿着黑皮裤突然出现,拧开了音响,于是,满广场飘动起热情欢快的舞曲。妇女们舞动的身体或许不再年轻苗条,然而快乐是真实的,一个小男孩也熟稔地加入队伍。围观的男人们很满意,满意这兴冲冲的满是喜悦的生活。

  在乡村振兴的东风下,这个太阳山下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柳叶湖始终坚持实现美丽乡村示范片,“基础设施城市化,产业发展标准化,环境保护生态化,村容村貌景观化,村民管理市民化,社会事业普惠化”的目标,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模式。2018年,太阳谷将继续发力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建设,争取让区内居民收入增长30%。

  风景也能当饭吃 扶贫之路焕发生机

  “如今每天早上妻子都会叫我起床准备一天的营生,一家人做得很快乐,这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醴陵市沩山村村民黄秋生说,几年前,黄秋生还因为家中巨变一贫如洗险些崩溃。沩山村开启以文物保护利用助推精准扶贫的引擎,吸引外来游客,带动群众增收。在这样的契机中,黄秋生家开办了农家乐,生意红火,他也成为了村里有名的大老板。

  近年来,醴陵市委、市政府规划全长98公里的旅游扶贫专线,串起沿线12个贫困村,为沩山旅游带来了新希望,也为沩山贫困户们带来了脱贫的好消息。道路的畅通带来了人气,也拉动了外来人口在村子里的消费,沩山村扶贫队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利用原生态的山村、农田等,建立了以自助为主的乡村体验式休闲旅游活动中心,使一些贫困户增加收入,同时以旅游项目建设为拉手,完善贫困村脱贫基础设施。沩山村千年窑火不灭,如今更是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醴陵市沩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目前已脱贫102户。

  而在郴州市桂东县,扶贫攻坚工作也在有声有色地进行着。桂东县普乐镇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与光伏发电项目,让有限的资源发挥了最大的经济效益,补齐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短板,为普乐镇的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今年在新家过年,我们一家都很期待。”当记者走进桂东县普乐镇太阳花卉基地时,员工黄乐珠一边忙着照顾红掌花,一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她能够搬进集中安置的新家,一家人都很期待。

  普乐镇充分利用原河滩地资源成立桂东县龙湾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集光伏发电和农业种养为一体光农互补项目。特别的是,这个光伏发电站上部为光伏发电装置,光伏发电预计每年可收入35万元;底部为农业大棚,4个标准大棚总面积2560平方米,农业大棚每年可收入3万元,用于发展食用菌项目。“如今我们大家做事的积极性都高了。”在冬日的暖阳里,村民刘招弟采摘着蘑菇,话语间充满了希望。

  而在桂东县青竹村,“九分山水一分田”成为了它的优势,青竹村森林覆盖率高,平均海拔高,负氧离子高,是“生态、休闲、旅游”的好去处。2015年以来,青竹村全力打造“全景桂东、全域旅游、全民幸福”发展理念。引导村民先后开办了21家农家乐,增强村民的专业技能,提高经营户的服务水平。结合青竹村的千亩黄桃基地、“桃花溪”等旅游项目,近两年来,接待各地游客达5.2万人次。目前,青竹村106户的贫困户都达到脱贫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沈梦艳 张必闻 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4/8694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